前總統被殺害 葉門爆發激戰至少363死傷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5日】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日前與沙烏地阿拉伯開啟談判大門,周一(4日)在首都薩那(Sana』a)外遭到獲伊朗支持的叛軍胡塞武裝「青年運動」(Houthis)襲擊身亡。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表示,連日來的激戰已造成至少125人喪生、238人受傷。 薩利赫的死亡標誌著葉門三年來陷入僵持狀態的內戰發生戲劇性轉變,這有可能使衝突變得更加劇烈。

薩利赫所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General People’s Congress, GPC)於上周六(2日)決定開啟與鄰邦沙烏地阿拉伯談判的大門,以解除對葉門的封鎖,結束與獲伊朗支持的叛軍胡塞武裝「青年運動」歷時三年的結盟關係。

薩利赫的決定被「青年運動」指責為「叛國」,雙方部隊在薩那爆發激戰。

衝突發生後,為支援薩利赫,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的戰機已連續兩天轟炸「青年運動」在薩那的民兵基地。周一薩利赫一行人在逃離薩那途中遭「青年運動」叛軍攻擊,當場死亡。

2017年12月4日,青年運動叛軍在薩那南方約40公裡處攔下薩利赫的4部車輛車隊,槍殺薩利赫,並宣布其死訊。(MOHAMMED HUWAIS/AFP/Getty Images)

法新社報導,軍方消息人士說,「青年運動」叛軍在薩那南方約40公裡處攔下薩利赫的4部車輛車隊,槍殺了薩利赫、GPC秘書長佐卡(Arif al-Zouka)及其副手阿瓦第(Yasir al-Awadi)。

「青年運動」叛軍掌控的內政部稍早已宣布薩利赫死亡的消息。

2017年12月1日晚間,「青年運動」叛軍在首都薩那市與薩利赫支持者爆發衝突。(STRINGER/AFP/Getty Images)

GPC幹部塞德(Faiqa al-Sayyid)表示,「他為了捍衛葉門共和國而捐軀」,並指罪魁禍首是「青年運動」叛軍。

流亡在外的葉門總統哈迪(Abdu Rabu Mansour Hadi)呼籲葉門全國民眾,團結對抗「青年運動」叛軍。

法新社報導,哈迪已經下令要副總統阿瑪(Ali Mohsen al-Ahmar)「動員軍事單位,並向首都推進」。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獲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支援武器及情報,對葉門進行空襲行動已三年,並封鎖了葉門邊境,但聯軍幾乎未取得重大戰績,也未能讓流亡在外、獲國際社會承認的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重新掌權。

75歲的薩利赫獨裁統治葉門34年,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之下,被迫交出權力,2012 年下台。2014年9月底,「青年運動」叛軍攻入葉門首都薩那後,造成哈迪流亡。

哈迪的「臨時政府」獲得沙特領導的聯軍支持,而薩利赫轉向支持「青年運動」,獲伊朗力挺。此後雙方展開交戰。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自聯軍介入以來,已有超過8,670人死亡、49,960人受傷。戰事本身加上聯軍的封鎖,導致葉門2,07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成為世界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表示,連日來首都薩那的戰事愈演愈烈,根據三家醫院的數據,目前已知6天內至少有125人喪生、238人受傷。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女發言人雅克梅(Iolanda Jaquemet)表示:「我們正在支援薩那的主要醫院,他們急需急救箱處理戰爭傷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