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從蒼蠅頭部冒出 場面恐怖如同噩夢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8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一名攝影師在新加坡森林中拍下了一張噩夢般恐怖的照片:一隻被致命寄生真菌感染後變成「殭屍」的蒼蠅腦袋。這隻蒼蠅死去已久,兩隻眼睛都已不見蹤影,只有叢叢菌柄從它的頭部冒出。

拍攝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名為費茲·巴斯塔曼特(Faiz Bustamente)。他認為是臭名昭著的蟲草菌感染了這隻蒼蠅,然後像恐怖電影中的殭屍病毒一樣,逐漸占領了蒼蠅的身體。

名攝影師在新加坡森林中拍下了一張噩夢般恐怖的照片:一隻被致命寄生真菌感染後變成「殭屍」的蒼蠅腦袋。這隻蒼蠅死去已久,兩隻眼睛都已不見蹤影,只有叢叢菌柄從它的頭部冒出。

不同種類的蟲草菌喜歡尋找不同的宿主。但它們通常會寄生在昆蟲身上,迫使它們前往植物頂端。

巴斯塔曼特經常前往新加坡的各處森林,拍攝該國的野生生物。他的器材是一台無反光鏡微距相機,儘管輕便易攜,但也能拍出高解析度照片。

不同種類的蟲草菌喜歡尋找不同的宿主。但它們通常會寄生在昆蟲身上,迫使它們前往植物頂端。這張照片中的蒼蠅在蟲草菌的控制下,將身體固定不動、靜靜等死,隨後真菌逐漸生長,最終穿過蒼蠅體表,破「土」而出。菌柄充分利用高處的位置,將孢子發射到地面上,然後感染更多昆蟲。

專家原以為蟲草菌會感染宿主的大腦,但本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它其實會逐漸占領宿主的肌肉。研究人員稱這一行為「就像用繩索操縱木偶。」

此前的研究顯示,這種寄生真菌會控制木蟻的行為,使它們爬到植物上,咬住葉片或樹枝底部。但該真菌感染螞蟻的機制多年來一直不為人知。

蒼蠅在蟲草菌的控制下,將身體固定不動、靜靜等死,隨後真菌逐漸生長,最終穿過蒼蠅體表,破「土」而出。菌柄充分利用高處的位置,將孢子發射到地面上,然後感染更多昆蟲。

本月初,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這種殭屍真菌實際上會包圍併入侵螞蟻全身的肌肉纖維,從而控制宿主行為。

研究人員讓螞蟻感染上這種殭屍真菌、或另一種更普遍的真菌病原體,並藉助3D成像分析真菌在螞蟻體內的發展過程。接著,他們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算法對這些圖片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這些殭屍真菌的細胞可遍布螞蟻全身,包括頭部、胸部、腹部和腿部。

此外,許多真菌細胞之間還相互聯結,說明它們可構成網絡,共同控制螞蟻行為。

「我們發現真菌細胞在宿主細胞中占了很高的比例。」該研究的高級作者戴維·修斯(David Hughes)說道,「從本質上來說,這些殭屍螞蟻相當於披著螞蟻外衣的真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