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五千年輝煌 神韻引領傳統回歸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2日】

在神韻的舞台上,五千年的文明長河奔涌激盪,天國的壯麗、古代英雄的傳奇、當代的史詩,交織出多姿多彩的歷史篇章:宏大深邃,如詩如畫,托起一個真正的中國。

 

台下的觀眾,在美好的震撼中,感知、驚嘆、回味無窮。他們帶走喜悅的回憶,收穫希望的福音,感激慈悲的指引。人們同聲盛讚:這是神的傑作、藝術奇觀,神韻正在改變世界。

 

展現傳統與輝煌

 

2006年,神韻藝術團在紐約成立。匯聚一堂的世界頂級藝術家們,憑著堅定的意志,付諸艱苦的實踐,共同開闢出一條復興中華神傳文化之路。11年來,神韻快速發展,從一個演出團擴展到五個團,在全球巡迴演出數千場,吸引了數百萬現場觀眾。神韻年度巡演,所到之處必現熱潮。不少觀眾驅車數小時或搭乘飛機跨城市、跨國追看。神韻以卓越的創意及技巧,引領文藝新風潮。藝術的奇蹟,源自傳統的寶庫。

「神韻展現的中國和中華文化是世界所不曾了解的,這是一份美妙的禮物。」查爾斯‧塔庫(Charles Thakur)是聯合國特設盧安達問題國際法庭的首席律師,他稱讚說:「神韻為中華傳統文化帶來了復興,這是一場偉大的饗宴。」

 

美國著名醫學教授、三度獲諾貝爾獎提名的西蒙‧西蒙涅恩(Simon Simonian)表示:「我認為神韻是人類在現今能看到的最美好的演出。神韻展現了優雅、美妙、色彩、神性和現實,展現了中國古老的傳統。」

 

 著名醫學教授Simon Simonian今年422日晚在加州長灘市露台劇院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表演,他認為神韻展現了中國古老的傳統人性中的高貴品質。

 

台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二度觀賞神韻後表示,神韻演出所表現的傳統文化是無價之寶。「仁、義、禮、智、信,在這個節目裡面充分表現出來,禮、義、廉、恥、信、義、和、平,這都是我們中華悠久的文化,是壯大我們民族最好的、寶貴的東西。」

 

愛爾蘭國家級戲劇院Abbey Theatre的主席布賴恩‧麥克馬洪(Bryan Mc Mahon)感謝神韻來到都柏林,他說:「神韻所展示的是一個古老、傳統的中國。他們把精神食糧給予了我們,這對我們這個國家非常及時。神韻給我們上了一堂講述謙卑和非物質主義的課程,這是件大好事。」

 

日本著名音樂評論家中原昭哉(Nakahara Akiya)表示:「看到這些中國古典舞、苗族、藏族、蒙古族等民族舞蹈,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中國的寬廣、豪邁,特別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敬神重德,追求天地、人、自然諧和的價值觀。」

 

 20161228日晚,德州前州務卿、美國石油大亨George W. Strake Jr.攜夫人Annette Strake一起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休斯頓的第四場演出。 

 

德州前州務卿、美國石油大亨小喬治‧斯特瑞克(George W. Strake Jr.)與妻子阿妮特(Annette Strake)連續三年觀看神韻演出。斯特瑞克先生表示:「演出壯觀輝煌。」 斯特瑞克夫人說:「我們非常喜愛這場演出,如同神話般美好,令人驚嘆!」「我們每年都期盼她,我們非常幸運。」

 

今年515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致信神韻佛羅裡達主辦方,祝賀神韻演出成功。賀信中寫道:「與佛羅裡達的各個社區分享獨特而古典的中國舞蹈和音樂,這是非常令人自豪的。你們對表演藝術的專注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保護無疑是對神韻觀眾們的鼓舞。」

 

華人感驕傲

 

神州大地,五千年精華薈萃、溢彩流光。智慧的源泉,滋潤世代、生生不息。朝代更替,諧和有序;盛世相交,光耀四海。然而,璀璨的瑰寶,卻橫遭摧折,黯然失色,幾近失落。

 

這時,神韻出現了!動人心魄的舞蹈和音樂,描繪威威華夏、演繹悠悠古風,重塑人的尊嚴,重振民族精神。光明的暖流,衝散了多少心中的苦難與迷茫。

 

 今年48日晚,洛杉磯縣鑽石吧市前市長張文彬先生與太太、南加州著名華人企業家鄭美蓮觀賞了神韻在橙縣表演藝術中心的演出,他們表示非常欽佩與感動。

 

今年4月,洛杉磯縣鑽石吧市的前市長張文彬與太太、南加州著名華人企業家鄭美蓮觀看了神韻演出。張文彬先生稱讚演出「超水平、超水準,是中華文化精髓的表現」。鄭美蓮表示,神韻「以宏大的眼光和美感,呈現中華文化,譬如天國世界,讓人非常感動,非常了不起」。

 

「把藝術、科技、美感、動作,全部整合在一起,呈現世界級的演出。在西方世界表現東方藝術,非常難能可貴。」

 

一位大陸觀眾說:「忘掉你以前看過的所有東西,這才是真正的中華文化。」

 

前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在美國費城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的文化才是我們中國真正的文化,而中國大陸九百多萬平方公裡,十幾億人,(中共建政)60年來,從沒有展示出這種文化。而神韻在海外卻創造出了這麼高水準的,這麼有內涵的,體現真正文化價值的演出,她所包含的道德啟迪、道德規範、道德重建,正是中國人當前最需要的。」

 

前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畫家吳海波表示,神韻重拾中華民族的文化,「從遠古到今天,就像拉了一根長線連接起來」。「神韻是條光明的路,神韻是太陽。」

 

前中國國家一級歌唱演員阿依古麗2010年首次在荷蘭觀看了神韻演出。她表示,在中國40年,在國外8年,今天才看到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她說,神韻的演出表現美和善,令她陶醉其中。

 

 

前中國國家一級演員阿依古麗女士表示,神韻晚會的內涵深刻,能夠觀看是難得的機會。

 

旅居德國的著名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讚嘆說,神韻藝術團匯聚了一大批富有獻身精神的有識之士,「他們代表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未來」。

 

原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編導王以源在美國加州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完全可以代表中國傳統的藝術。」「作為中國人為有這樣的一台節目而驕傲,非常非常地驕傲。」

 

前大陸政府官員、畢業於某軍事學院的徐女士在日本一連觀看了兩場神韻演出。她說:「這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但在大陸這麼好的藝術卻被埋沒。我激動得流淚了,全世界都要公演,尤其是大陸,應該在全國上演。」

 

大陸的建築工程師吳先生對舞蹈《藏鼓豪情》感觸最深。他說:「那鼓聲其實就是在敲醒我們很多中國的觀眾,敲醒中華兒女,重整山河。」「因為我們都翻過牆,我們都知道真相的。如果能夠到大陸去演出,不需要翻牆(觀看)了,我們中國這個民族就會有希望。」

 

趕赴台灣觀看神韻的方先生說:「神韻展現的是真正的美、民族的美、天然的美,有別於在大陸黨文化底下那種歌功頌德、假的東西,這才是真正的中華文藝。」在神韻舞劇《未來有希望》裡,觀音菩薩幫助正法修煉者找回了珍貴的書本,方先生由此談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書,就是正義、自由、善良、真理,你只要不放棄,上天都會幫助你找回。」

 

來自上海的華人女畫家儲悠也(Chu Youye)在紐約觀看了神韻演出,她說:「我非常高興神韻將中華的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傳揚。」她希望「神韻能早日回到我的家鄉去演出」。

 

曾出演《西城故事》、《灰姑娘》等著名音樂劇的華裔舞蹈演員安德森‧林(Anderson Lim)說:「演出既精彩又富啟發,以中國人的視角,展現了中華文化和神傳文明。作為一個西方華人,我真是感到自豪。」

 

 原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編導王以源夫婦在美國加州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完全可以代表中國傳統的藝術。」

 

啟迪心靈

 

「神在舞蹈」、「猶如神助」。各國觀眾盛讚神韻,不僅因為豐富精彩的劇目,更重要的是,他們被演出的精神內涵所觸動,感到了非凡的提升和振奮。神韻表現真、善、忍,傳遞關愛,鼓舞良知。在當今世間的紛亂、混濁、浮躁中,神韻的清新與聖潔,如輕風、似清流。曼妙的舞步、雋永的歌聲、華麗的服飾,神韻舒展生命的莊嚴,開啟神性的殊勝。

 

「每個節目都在幫人找回真正的自我,啟迪人們的精神。」著名電影製片人納撒尼爾‧康(Nathaniel Kahn)讚嘆道。他說:「如果這就是天堂,請把我帶進去。」我感到完全沒有了自己的任何觀念,而是任憑著神韻帶著我在一個嶄新的世界中遨遊。」

 

澳洲皇家舞蹈學院芭蕾舞導師、Caboolture芭蕾舞學校校長詹妮弗‧拜克(Jennifer Back)說:「演出從一開始就非常神奇,帶給人無限的希望。」「藝術家們所做的、所演繹的、所表現的都充滿了神性,同時節目引人入勝,在洗滌著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真正去思考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

 

 今年4月,澳洲Caboolture芭蕾舞學校校長Jennifer Back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布裡斯本的演出。

 

「有一種光環和輕飄的感覺環繞著演員們,這種美妙的感覺讓我們也感到了提升。」曾任教於倫敦皇家芭蕾舞學校的珠蒂‧瓦爾斯觀看神韻出後表示,在當今世界已沒有如此純正的藝術了。

 

美國著名的組織理論學家大衛‧威騰(David Whetten)談到,神韻的歌詞散發神聖之感。他說:「那些歌詞把你帶進舞蹈的精神信仰中去,我們不知道天上的舞蹈是什麼樣子,但一定就是這樣的,她是如此美好、令人舒暢、平和,而又激發你的精神力量。」

 

英國的舞台服裝設計師派利特威爾(Countess Pillet-Will)談到了人與神的聯繫:「神韻演出透露了一個重大的信息,萬物都是神創造的,這正是全世界都需要的最重要的信息,當人重新審視自己的時候,會明白這一切都是神造的。當今現代人的狂妄,讓人認為自己能夠逾越於神的力量之上。」她說:「看到具有如此強大的精神信息的演出,在這個頹廢的年代是一個絕對的欣喜。」

 

洛杉磯的古典鋼琴家卡洛斯‧加德爾斯(Carlos Gardels)說:「觀看神韻演出,一下子讓你清醒過來,把你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我感到了這種精神的昇華。演出太棒了!在當下的生活裡,很難發現真正的意義,而看到有人付出艱辛,來呈現精神的啟示,實現某種價值,這實在罕見。這種精神,就在今晚的舞台上出現了,它還存在著。這種雄心,已經不再多見。這樣大規模的一批舞蹈演員、音樂家、畫家、編舞家共同努力,人們將因此受益得福。」

 

西班牙最具權威的廣播時事評論家路易斯‧奧爾莫(Luis del Olmo)表示,非常幸運能夠觀看神韻。他說:「我要對所有人講:請你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演出,因為是她獨一無二的,不只是因為她的音樂、高音演唱、樂團演奏、鮮艷的色彩和神奇的天幕,更是因為演員們想傳達的信息觸動到我們的靈魂。」

 

「神韻在喚醒並且鼓勵人堅守自己的靈魂。」大陸觀眾張先生說:「她給人力量、給人勇氣,讓人去探索真正的真理和自己的靈魂。」「人只要能堅守道德、正義、良知,就一定可以戰勝恐懼,邪惡就會退卻,就會被打敗。」

 

 

201755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維也納城堡劇院的首演爆滿。

 

未來有希望

 

神韻演出,集合了全方位的絢麗與深刻內涵,迸射巨大的藝術感染力,超越語言、種族、文化和國界。各族裔觀眾紛紛感悟:神韻帶來希望。

 

希望來自於美好的心願、真誠的付出、堅定的求索;希望蘊含在遵守道德、回歸傳統、保持對神的虔誠。神韻的靈性與神性,啟發人的善念良知。

 

現居華府的美國退休外交官威廉‧懷特(William White)表示,人們必須更注重精神內在,才可以使文明存活下去。他說:「我認為神韻傳遞的信息,人類需要善和慈悲。慈悲是構成宇宙的基石,神韻很清晰地展現了這一點,我很喜愛。」「神韻強調了這精神內涵。如今很少有演出會強調這些。」

 

世界紀念碑基金會的執行副總裁兼營運長莉薩‧艾克曼(Lisa Ackerman)說:「神韻節目令人想走上一條正道,做一個好人。」

 

俄語電視網絡RTVI的商業副總裁阿裡克斯‧奧尼士琴科(Alex Onishchenko)說:「今天,我們感覺到了創世主的庇祐。」

 

菲利普資本公司的總裁和創始人彼得格列克薩(Peter Grexa)表示,神韻演出呈現了正義戰勝邪惡等主題,「傳遞了希望的信息,真正指向未來」。

 

唐‧布魯基(Don Bruhnke)來自芝加哥,是一家具有114年歷史的水印公司的總裁。他說:「看完神韻,我帶著美好、帶著美麗、帶著對偉大演出的回憶,更重要的是我帶回一個信息,那就是中國還有希望,中華神傳文化是不會覆滅的,無論壞人怎麼試圖摧毀,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舞台服裝設計師派利特-威爾說:「中國的神傳文化尚未泯滅,而這恰恰正是中國的實力和脊樑,神傳文化將拯救中國。」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資深國會議員考特勒(Irwin Cotler)表示,神韻給人類帶來了希望。他說:「今天,當人們環顧四周,就會感受到在世界的各個地方,各種不安正在發生,比如:人權侵犯、人道災難、殺戮場、弱勢群體。你可以感受到,人們在恐怖主義、戰爭、暴虐的夾縫中,正在失去希望。」

 

「但是,今晚,你來到這裡(劇院),你欣賞著舞蹈、藝術,這是唯美的連結。然後你明白了,人類還有出路,這就是傳統的價值觀,我們都是她的一部分,對於這些價值觀,我們不能僅僅是分享,我們應該把她從此傳播出去,從而讓我們的人生受益、讓人類受益。」

 

 

2016421日晚,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資深國會議員Irwin Cotler觀看了神韻演出,他盛讚神韻,表示很受啟迪。

 

結語

 

神韻打開了最神奇的大門:浩瀚蒼宇,神的感召,勃發盎然生機。夢一般的輕靈,似曾相識,點亮久違的欣喜。溫暖的呼喚,傳自遙遠的天國,穿透迷霧紛繁,喚醒心靈,撫慰昨日。

 

神韻編織出最美麗的彩虹:一座橋樑,由正義和信念搭建,連接億萬年的久遠,跨過坎坷灰暗,通向明天的希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