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化石揭密 古企鵝可能有170公分高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8日】

考古學界發現了迄今年代最久遠的巨大企鵝化石。其身長與人相當,令人驚奇。

法新社報導,這種古企鵝平均身高1.7公尺,體重100公斤,據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絕種企鵝之一。相較之下,現代外型可愛的企鵝後代體型嬌小許多。

考古學家近日在《自然通訊》上描述,在紐西蘭發現這種遠古企鵝化石,距今5600萬年~6000萬年。

主要研究者、德國法蘭克福申根堡研究院暨自然歷史博物館(Senckenberg Research Institute and Natural History Museum Frankfurt)的研究者梅耶(Gerald Mayr)表示,這是一種巨大體型的企鵝。

科學家將此滅絕企鵝命名為Kumimanu biceae(比氏庫米企鵝),由毛利語的鳥怪(Kumimanu)及一位研究者母親的名字比奇(Bice)組合而成。

《自然通訊》說,考古學家發現的比氏庫米企鵝骨骼化石包括一根股骨,長約161毫米,並由此估計比氏庫米企鵝體重在100公斤,體長可達178厘米。

比氏庫米企鵝的喙嘴和身形都較修長,與現代企鵝不同。

與這種遠古企鵝相比,目前南極身長最大的帝企鵝(Aptenodytes forsteri)顯得很嬌小。帝企鵝的站立高度為120厘米,體重不到50公斤。

科學家還表示,比氏庫米企鵝不是體型最大的企鵝,卻是最古老的企鵝之一。

體型最大的遠古企鵝是卡氏古冠企鵝(Palaeeudyptes klekowskii),可能身高超過2米,但其生存年代為4,000萬年前。

科學家尚不清楚比氏庫米企鵝的滅絕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