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研究:無形力量決定新星命運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02日】

一項最新天文學表明,超級黑洞或者說明無形力量決定新星的命運。

《自然》雜誌1月1日報導,美國與德國等國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描述,星系中心的超級黑洞決定了星系中新生星體的成熟與否。

黑洞是目前天文學所認識的一種無形天體,具有極為強大的吸引力,即使光線也無法擺脫其控制。但是黑洞吞噬物質時會放射大量能量,因此天文學家在測量來自黑洞空間的能量時,得以間接認識這種無形天體的神秘情況。

天文學家發現,黑洞還與星系演化有關,幾乎每個龐大星系的中心都有一顆超級巨大黑洞。超級黑洞的質量一般為太陽的一百萬倍以上。

這種無形的巨大天體影響著整個星系,來自黑洞那裡的能量會使新星體演化環境的溫度升高以及物質丟失,因此新星無法發育成熟而滯留於初期(幼稚)階段。

宇宙之中,每時每刻都有新星體的誕生。圖為:歐洲南天天文台(ESO)於2004年5月公布的梅西耶17星雲新生星體。(ESO)

物理學網站phys.org 1月1日說,雖然幾十年前已經有科學家提出這種想法,該研究是科學家首次找到超級黑洞影響新星命運的證據。

參與該研究的加州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珍‧布洛迪(Jean Brodie)說:「這是首次獲得直接證據,讓我們看到黑洞對星系中星體形成過程的影響作用。」

因為黑洞是無形的,所以這種學術語言可以轉換成通俗說法,即無形力量決定了天體的命運。

報導指出,這項研究說明,由星體組成的星系在生命周期中,自始自終受這種無形巨大力量的影響。

該研究論文主要作者加州大學的天文學博士後馬丁-納瓦羅(Martín-Navarro)進一步解釋說,不同星系之中,不同質量黑洞對其新生星體滯留於幼稚階段的影響作用差異很大,黑洞質量較大星系發生的這種情況更早、更快。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