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66年,近地小行星重新露面

新宇


【正見網2003年10月22日】

據太空網10月20日報導,一顆近地球小行星在消失66年後,最近又重新露面。

該太空岩石名為赫姆斯(Hermes),也叫1937 UB。在1937年被發現時,它離地球的距離是月球到地球距離的兩倍。那時,天文學家還不知道有如此近的天體。

天文學家認為,赫姆斯以拉長的軌道圍繞太陽運行,並與地球和金星的軌道相交叉,然後彎曲著伸進太陽系。

上周赫姆斯被重新發現之後,在10月18日和20日所進行的雷達觀測表明,它可能是由兩個大小相近的直徑約300~450米的獨立物體所組成的奇異對。

60多年來,研究人員在猜測赫姆斯會再次靠近地球,但是他們對其運行軌跡知道得並不多,也就無法判斷在未來某天有無與地球相撞的危險。現在,根據科學家的計算,赫姆斯至少100年內對地球是安全的;在其隱匿期間,離地球最近的一次是1942年,距地球只有月球到地球距離的1.6倍。

這次赫姆斯的重新被發現已經得到不同天文學家的證實。有關赫姆斯的軌跡計算是天文學家正面臨的一道難題,目前推算出的軌道還不能與1937年的觀測相匹配。雖然沒有跡象表明赫姆斯會與地球相撞,但它潛在的危險可能持續幾個世紀。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ystery_monday_031020.html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hermes_binary_031021.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