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炙不僅減輕母親的心理壓力而且對兒童有益處

周正


【正見網2003年10月22日】

據WebMD 10月15日報導,當兒童要做手術時,父母難免為之憂慮。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耳部的針炙可降低母親的憂慮程度。專家還指出,當母親的憂慮減少時,對孩子的手術也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人們很早以前就知道耳部針炙可降低緊張和焦慮。但是,人們一直沒有意識到,對母親耳部的針炙竟然會對孩子的手術有益處。

在這次舊金山舉行的美國麻醉學家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年會上,耶魯大學的麻醉學副教授王書明(音譯)報告了她的研究成果。

在王博士的實驗中,有43位媽媽在孩子的手術前半小時接受了耳部針炙。作為對照實驗,有49位媽媽則在肩部、手腕、及關節等處接受了針炙。她們孩子是2至7歲。結果分析表明,接受耳部針炙的43位媽媽焦慮程度明顯降低。事實上,在手術結束後,半數以上接受耳部針炙的媽媽還希望把針繼續保留在該地方。

儘管許多媽媽對針炙的過程還不很了解。但實驗的結果是很顯然的。王博士指出,媽媽焦慮的減輕也會使得兒童放鬆,從而對手術過程及效果有一定的促進作用。除此之外,研究表明父母的焦慮還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恢復。而且,還可能導致兒童做惡夢、尿床、和一些攻擊行為。這都是兒童緊張的表現。事實上,父母的過分焦慮不管對孩子、醫護人員,還是他們自己都沒有好處。

在新聞發布會上,王博士介紹說,這種針有圖釘大小。效果顯著,無負作用,而且基本無痛。究竟針炙是如何作用的?王博士說,這一點還不清楚。但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那就是,針炙確確實實是有效的。

針炙被越來越多地應用於麻醉及其它醫療護理中。洛杉磯的麻醉學主任諾曼・萊維(Norman Levin)博士表示說,「我想針炙基本上是沒有負作用的。」

這無疑說明,傳統的中醫確有其獨到之處。

參考資料

Acupuncture Calms Mom's Stress, Anxiety: http://my.webmd.com/content/article/75/89739.htm?z=1728_00000_1000_nb_02
http://www.healthday.com/view.cfm?id=515556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