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爆發流感疫情逾百人病死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4日】

近日,美國及歐洲爆發流感疫情,死亡人數逾100人。美國衛生官員說,今年冬季流感暴發時間比過往早,全美流感就診人數不斷增加,預計今年會達到「嚴重」水平。

其中,加州65歲以下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已達42人,是近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據加州媒體報導,許多醫院的急診室擠滿了流感病人,大洛杉磯地區和舊金山灣區是重災區。

據報導,目前,英國已有85人死於流感,僅是上周就有48人喪生。由於世界衛生組織錯估流感病毒種類,令疫苗效果降低,今年流感疫情可能達到半世紀來最嚴重。

數字顯示,英國迄今有1938人住院,近半是感染乙型流感山形(Yamagata),俗稱日本人流感。英國衛生當局擔心,這次疫情會較2009年爆發的豬流感H1N1更嚴重。

為應對流感高峰期,當局已延遲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手術,以讓出更多資源及床位;北愛爾蘭天主教會更決定取消彌撒中的握手儀式,以減低感染風險。

義大利衛生部門也通報稱,全國有近兩成長者染病,流感高峰期結束前料有500萬人染病。

專家說,孕婦、兒童、老人以及體弱多病者接種疫苗尤其重要,否則會造成流感併發症,嚴重者危及生命。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流感部主任傑尼根周五召開記者會說,全美2000多家門診報告數據顯示,流感就診人數快速增加,表明流感傳播已進入高峰期。這是該中心監測流感13年來,美國本土首次全部達到「廣泛傳播」級別。

據統計,上周住院人數比前一週翻倍,達到每10萬人當中,就有22.7人住院,比上周的13.7人高。其中老人和嬰兒是感染高發人群。

H3N2流感首見席捲全美 累計20名兒童死亡

美國爆發流感疫情。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五(1月12日)公布的流感周報,除夏威夷和哥倫比亞特區外,其它各州都出現大規模流感疫情,累計20名兒童因流感死亡。

CNN新聞報導,1月6日截止的當周,實驗室確診的新流感病例為11,718例,累計已達60,161例,這些數字無法代表所有感染流感的病人,因為許多人即使生病也沒有去看醫生。此外,當周新增5歲以下孩童因流感致死的人數為7人,使得這個冬天因流感死亡的兒童增為20人。

CDC流感部門主管傑尼甘(Daniel Jernigan)博士說:「流感現在遍及美國各地。這是我們整個美國本土首次同一時間爆發流感疫情,雖然現在只是流感季節初期,但似乎已經達到頂峰,該周實驗室確診的病例較上周增加了5.8%。」

此外,截至1月6日止的當周,全美每10萬人中有22.7人因流感住院,而截至去年12月30日為止的當周,每10萬人中有13.7人住院。65歲以上是住院最多的群體,50歲至64歲的群體以及5歲以下的兒童住院率也很高。

CDC官員說,今年爆發的是H3N2流感病毒。傑尼甘說,H3N2會帶來較高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而且疫苗的有效性也較低。他認為,本季疫苗有效性可能僅約30%。

傑尼甘預測這次H3N2流感疫情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比2012年到2013年的流感還糟糕,當時大約有5.6萬人死於流感。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預防醫學部主任威廉.夏福納(William Schaffner)博士說,本季流感的特性是「來得早,然後幾乎在同時間蔓延到全美」,「流感幾乎無所不在」。

「H3N2往往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疾病,特別是對老年人,現在全美各地的醫院、診所和急診室,都感受到H3N2的衝擊。」夏福納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