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七星山冒白色氣體! 疑出現新火山作用爆裂口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4日】

台灣陽明山大屯火山群出現新火山作用爆裂口?陽明山上居民最近發現,七星山東南麓近日已連日噴出白色氣體,質疑是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將產生,對此經濟部表示,下周將上山實地探查確認。

《聯合報》報導,七星山東南麓位於小油坑相對位置,居民最近發現胡宗南墓園上方原本長年平靜的山麓,連日開始冒出白色氣體,昨日噴發情況嚴重,遠處看起來像是火燒山。由於七星山另一側相對位置是小油坑,噴氣現象與小油坑相仿,且兩處一線都位在山腳斷層上,引起居民緊張,質疑斷層有活動。

國科會、中研院與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在小油坑設有大屯火山觀測站(TVO),在當地設置觀測儀器,監控地底的岩漿庫與小油坑所在的金山、山腳斷層。報導指出,此斷層形成破裂帶深達地底數公裡,甚至10餘公裡,像是一個帶狀通道,七星山若出現新的噴氣口,居民擔心山腳斷層將有活動。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區域地質組長表示,大屯火山群被認為是休火山,甚至是死火山,但距離台北市中心很近,關係大台北附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中研院研究員陳中華等專家近日報告則指出,在當地研究10個多月後,將大屯火山群最近一次爆發時間拉近到5000年前,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萬年內有噴發紀錄的「活火山」。

針對七星山東南麓是否將新出現火山作用爆裂口,目前官方未提供資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將在下周上山實地探查,確認地表狀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