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一派生機 科學家驚見大量新星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9日】

銀河系中心總是出現神奇的天文現象。科學家近日說,銀河系中心是生機勃勃的恆星誕生地,而不是以前認為的「老朽」星系核。

科學家在近期的美國天文學會(AAS)年會上報告,近九年的1萬顆恆星觀測數據顯示,銀河系中心布滿年輕的星體,運動方向和速度各不相同,那裡不是以前所認為的全是極為古老恆星的地方。

以前科學家認為,銀河系中心的年齡最古老,當然其中的星體都是「老朽」了。

銀河系中心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科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聚焦那裡,搜尋類似太陽的恆星。

2018年1月11號《新聞週刊》報導,觀測結果出乎意料。「哈勃望遠鏡的觀測視野如同鉛筆芯一樣狹窄,但是足以讓我們發現以前未看見的成千上萬顆恆星。」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的天文學家安娜麗莎.卡拉米達(Annalisa Calamida)說。

以前,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看到的是明亮的星體,但其年齡古老。而九年來哈勃望遠鏡注意搜集星體質量和組成成分的數據,結果看到年輕星體數量是古老星體的兩倍。

這些恆星之間的運動方向各異,因此銀河系中心是個「熱熱鬧鬧」的空間,而不是「死氣沉沉」的地方。

科學家表示,目前的銀河系中心理論無法解釋這九年所觀測的天文現象。

科學家認為,銀河系的年齡接近宇宙,超過130億年,因此不清楚為什麼如此古老的銀河系中心還能產生那麼多新星。

近年來,銀河系中心連續出現驚人的天文現象。2017年12月,美國科學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銀河中心質量為太陽400萬倍的人馬座A*超級黑洞周圍出現大量新星。按照目前天文理論,黑洞只是吞噬物質,不能產生新的星體。

西北大學的天文學家法哈迪.尤瑟夫扎德(Farhad Yusef-Zadeh)博士說:「這真是太令人驚訝了!這表明,即使在不可能的空間,宇宙也能產生大量星體。」

這些新星的年齡僅有6,000年,是極其年輕的星體,而以前觀測到的年輕星體至少有600萬年之久。

2012年,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發現神秘「絲線」,長短不一,飄散在系核附近。2017年12月,美國國立射電天文台(NRAO)發布更清晰的觀測圖像,但仍無法找到其成因。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