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院大火41死,15年最慘公安事故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26日】

韓國南部慶尚南道密陽市的「世宗醫院」,26日上午發生重大火災事故,已知院內至少41人死亡、90人受傷,是韓國十年來最嚴重的公安事故。密陽消防隊表示,目前火災的原因還不清楚,僅知火苗是從一樓急診室竄出,但現場狀況混亂,直到大火撲滅為止,100名登記的住院患者中,僅有45人確認被疏散,因此官方也擔心罹難人數還會攀升。

 《韓民族日報》報導,這場密陽惡火,發生在26日上午7點30分左右,世宗醫院的一樓急診室換衣間突然傳出火警。雖然通報的5分鐘內,密陽消防隊就已趕到火場,但濃煙與烈焰卻一度阻礙救災,火勢直到1個小時40分鐘後,才受控制。

這座五層樓高的「世宗醫院」是在2008年3月核准開張,其醫院主攻老人醫學與長期照護,因此在醫院主建築旁,還有連有一棟附設的老人安養中心。目前已知安養中心內的93名長者,全都在第一時間成功疏散;但現場目前仍相當混亂,醫院主樓內100名登記的住院病患,第一時間也只有45人「確認」撤出。

截至當地時間26日正午止,南韓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EMA)已證實了世宗醫院大火,至少造成41人罹難、90人受傷。已知的罹難者中,目前並未確認有院內的醫護與工作人員,死者身上大多沒有燒燙傷的痕跡,大多是因為濃煙而致命。

「大概是7點20分左右,院內的火災警報開始尖叫,走廊上的護理師們邊狂奔、邊要大家『快從緊急逃生門逃命吧』...」火災當時在二樓住院的張先生(62歲)向《中央日報》表示,當時二樓的就已滿是濃煙,雖然警報器有反應,「但洒水器根本沒用,天花板上完全沒有水噴下來!」

張先生表示,自己與太太打開逃生門後,才發現滿是濃煙的一樓大廳才是火源。過程中,不少人試圖從2樓跳窗逃生,但因為窗戶太小、被困住的大多是病人,因此直到消防隊出現,生還者們才終於被解救。

事發後,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青瓦台召開緊急國安會議,除了要求各部會全力究責,也承諾將協助家屬與移院病患善後。但世宗醫院的慘案,死傷人數已超了去年12月21日、造成29死的堤川健身房大火——這不僅是南韓37天內,連發的第二場重大公安事故;也是繼2008年南京畿道的利川市冷凍倉庫大火後(40死)、2003年大邱市地鐵縱火案(192死)以來,韓國近15年來最為慘重的火災事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