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腦掃描顯示 朋友腦電波處於「相同頻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1日】

近期實驗結果證實,相處融洽的朋友之間的腦電波和神經反應的確正如俗語所說,處於「同一頻率」。

大腦掃描顯示,朋友傾向於以類似的方式回應世界。兩個人在社交中越融洽,他們的神經反應就越相似。

洛杉磯時報報導,為什麼你的朋友和你一樣,對太空人,傷感或喜劇的音樂與電影感興趣?根據「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周二(1月30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核磁共振(MRI)的掃描圖像之下,你可以找出哪些人和你有相同的愛好而哪些不會。

研究人員在一次研究中,將42名商學院學生放在MRI機器中觀看了14個視頻,當他們觀看視頻時,掃描儀記錄了他們的大腦活動。這些大腦活動的模式隨後成功地預測了哪些學生是朋友,哪些只是同學。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達特茅斯學院研究小組報告說:「神經相似性與友誼的可能性顯著地體現出相關性」。

他們補充說:「這些結果表明,我們與我們的朋友在如何看待和回應我們周圍的世界方面非常相似」。對於曾經聽說過「物以類聚」的人來說,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但是此前沒有人證實這個格言是否正確。

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心理學家卡羅琳·帕金森(Carolyn Parkinson)為首的研究小組,從達特茅斯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的整個學生隊伍開始。他們中的所有279人被問及他們是否是每個同學的朋友。(一個「朋友」被定義為你要出去喝酒,吃飯,看電影或者其他「非正式的社交活動」的人)。

如果兩個學生相互提及,在研究的目的上,他們被認為是朋友。研究人員利用這些反饋重構了商學院課堂的社交網絡。

在下一階段的研究中,42名學生同意躺在功能性的核磁共振掃描儀,而他們觀看了36分鐘的視頻。

這些短片的長度從88秒到5分多鐘不等,多能夠喚起觀眾的某種情緒。

例如,一首音樂錄影帶的歌曲「All I Want」被添加到捲軸上,研究員表示,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它是「甜蜜」的,而另外一些人會認為它是「無趣」的。此外視頻還包含國際空間站上的太空人的演講,展示了在太空中當你擰濕毛巾時,會發生什麼事情,此外還有一個足球比賽的亮點等等。

在學生們觀看的同時,掃描儀記錄了他們腦內80個不同區域的反應。然後研究人員將每個學生的回答與其他人進行比較。

42名學生以861種不同的回答方式關聯。其中有些是朋友,有些則不是。

果然,朋友間的反應比非朋友間的反應更相似。而他們的反應越相似,他們在社交中的距離就越短。

從統計的角度來看,神經相似度每增加一個單位,兩個人成為朋友的幾率就增加了47%。

即使研究人員控制861對中的每個人的相似性:包括年齡,性別和國籍等特徵,認知反應與社交網絡中的位置之間的相關性仍然存在。

在涉及動機,學習,注意力,語言處理和確定他人心理狀態的大腦領域中,這種相關性最為明顯。

研究人員寫道:「對這些影響背後的認知和情緒過程的更具體理解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後續研究。」

帕金森和她的同事們也發現,大腦的反應本身可以很好地預測兩個人是否能成為朋友,僅僅是熟人還是陌生人。

研究人員總結說,研究結果提供了一種新的證據,「能成為朋友的人們傾向於以類似的方式看待世界」。但結果並沒有解決這個關於友誼的根本秘密:我們是和那些已經像我們一樣看待世界的人成為朋友,還是和我們的朋友建立相同的愛好?研究者仍需要長期研究來解決這個問題,但他們的預測答案是:兩者都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