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流感奪53孩童命 高峰期未到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4日】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五(2月2日)報告新增16宗兒童流感死亡病例,使10月以來兒童因流感致死的人數達到53人。

截至1月27日,2017—2018年度的流感疫情總體仍呈上升趨勢。「最新的追蹤數據顯示,全美大部分地區的流感活躍度仍然很高並且分布廣泛,總體呈上升趨勢。」疾病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舒卡特(Anne Schuchat)說,「到目前為止,這是2010年以來我們跟蹤到的累計住院率最高的一年。」

「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季節。」她說。病毒引發的流感是一種傳染性呼吸系統疾病,伴有輕微至嚴重的症狀,有時可導致死亡。

疾控中心還觀測到各地醫院或診所報告的流感症狀患者人數上升,1月27日這一週內共有7.1%的患者報告,比上周增加0.6個百分點。

「流感還沒有達到高峰」,疾控中心發言人諾德朗德(Kristen Nordlund)說,「可能還有幾周時間(才到)。」

舒卡特表示,不過最新報告已經能看出一點希望。「有跡象表明,西部的疫情連續兩週出現緩和。但是,還沒到擺脫的時候。」

根據疾控中心發布的最新報告,流感在美國48個州以及波多黎各流行,但已經比兩週前少了一個州。而俄勒岡州和夏威夷的流感報告都已經下降到較低的活動水平。

報告指,本季常見流感病毒是亞型甲型流感(H3),目前測到的肺炎和流感(P&I)死亡率高於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CHS)死亡率監測系統設定的流行病閥值。

多年來最糟糕的一次 還未到高峰

根據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的說法,今年的流感季是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2018年第四周(1月27日這一週),全美新增1.7萬例實驗室確診流感病例,本季已經有12.6萬例流感病例。這些統計數字不包括所有感染流感的病例,因為許多人生病時沒有選擇去看醫生。

福西表示,2017—2018年流感季「毫無疑問是嚴峻的一年」。他認為今年流感季的表現與2014—2015季完全相似。「除了上周或這周稍早,2014—2015年時流感開始從高峰迴落,但2017—2018年,(流感數量)還在繼續上漲。」

醫學界將2014—2015年度的流感季定為「中度嚴重」,並被用作參照,與每年的流感季節做比較。

福西說,可能很快就能看到今年流感季的高峰和回落,「我希望是這樣,因為如果沒有的話,那將是一個比我們想像得還要糟糕的一年」。

住院人數高於歷史同期 53名兒童死亡

全美免疫和呼吸道疾病中心流感部門主任傑尼根(Dan Jernigan)介紹說:「全美範圍內同時出現大量流感,這是一種不太常見的流感模式。今年變得一個特別有挑戰性的年份。」

到目前為止,今年的全美醫院住院率為每10萬人中有51人,高於2014—2015年同期(每10萬人中有43人住院)。而在2014—2015年的流感季,有71萬人住院。

今年,僅加州的累計住院率就已經是2014—2015年同期的四倍,而俄勒岡州和明尼蘇達州的住院率也是2014—2015年的兩倍。

傑尼根表示,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2017—2018流感季的住院人數可能會超過2014—2015年同期。

同時他指出,今年因流感原因住院的兒童中,大約一半之前沒有慢性或其它潛在病症,而今年報告的53名兒童死亡案例中有一半之前身體狀況為「健康」。

他說,疾控中心自2004年以來一直追蹤兒童死亡病例。「每年流感季的常規死亡病例介於37到171例,最高的是2009年的大流行,當時有358名兒童死亡。」

甲型流感病毒肆虐 疫苗有效性再受挑戰

根據CDC的信息,本季流感的循環病毒株主要是甲型病毒,包括B株(Yamagata和Victoria)、H1N1和H3N2。「今年是H3N2病毒年。」福西說。

他表示,歷史上H3N2病毒曾是「糟糕的肇事者」,會引發更多的併發症、住院和死亡。

這種病毒對今年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也是一個挑戰。加拿大研究人員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發現,雖然流感疫苗為目前流行的其它毒株提供了更多保護,但流感疫苗對H3N2病毒的有效性只有10%。

「加拿大的消息跟澳大利亞的報導相似。」舒卡特表示,CDC將在幾周內公布對流感疫苗有效性的初步評估中期報告。

舒卡特說,疾控中心已經收到部分地方抗病毒藥物短缺的報告。「廠商說產品已經到位,藥劑師可能需要增加供貨,病患也可能需要打電話給幾個藥店才能拿到全處方藥。」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局長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周四(2月1日)在聲明中說,一些抗病毒藥物和流感測試短期內供不應求,「但是,目前這些產品在全國範圍內還沒有出現短缺」。

此外,也有報告說流感疫苗供應不足​​,但戈特利布表示市民仍能在市面上順利找到流感疫苗。「我強烈建議任何沒有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士都能去接種,還有那些有流感症狀的人士及時向醫院或診所諮詢適當的治療方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