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藏鳥!中外學者發現史上最完整古鳥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4日】

來自中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地的古生物學家,周五(2日)宣布在緬甸琥珀中發現一隻在現有紀錄中最完整、發育程度最高的古鳥。專家分析指,由於古鳥骨骼結構基本完整,故有助提供更多解剖學資訊。而相關報告將作為封面文章,於學術期刊《科學通報》上發表。

該團隊成員表示,起初該件琥珀由礦工接手打磨時,根本未注意到內藏古鳥化石,故將標本沿著冠狀面剝蝕,令琥珀變薄,因而被團隊戲稱為「煎餅鳥」。而是次發現的古鳥長約5厘米,與蜂鳥大小相約;相信是來自一億年前恐龍橫行的白堊紀,屬於反鳥類。該種原始鳥類有較強的飛行能力,拇趾與其他三趾對握,適宜樹棲。

據指,反鳥類因肩帶骨骼的關節組合與現生鳥類相比,二者凸凹情況正好相反,因而得名。惟該種原始鳥類最終在晚白堊世末期與恐龍一道滅絕。而是次發現的琥珀中,可見頭蓋骨基部、脊柱(約5個頸椎和8個背椎)、左前肢(包括了肱骨,橈骨和尺骨)、骨盆區域和股骨等部分。

近年不少學者都在琥珀裡發現古生物化石,例如在2016年,就有中國學者的團隊在琥珀中發現非鳥恐龍的尾巴。而是次發現的琥珀,則是在著名的琥珀產區,緬甸北部克欽邦胡岡谷地內被發掘。這一帶的琥珀形成於約一億年前,該時期生活在的動植物常常被柏類或南洋杉類所流下的樹脂包裹,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形成琥珀,並一直保存至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