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宇宙—美麗安詳的星系團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3日】

圖:哈勃望遠鏡中的PLCK G004.5-19.5Credit: ESA/Hubble&NASA,RELICS

2018年2月12日,哈勃空間望遠鏡公布了「本周圖片」,一個編號為PLCK G004.5-19.5的星系團。編號的前綴PLCK是指普朗克衛星(Planck Satellite),因為這個星系團最早是利用普朗克衛星發現的微波背景輻射中的擾動而觀測到的。這種擾動是由於星系團中有大量高能電子逆康普頓散射(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把微波背景輻射中的低能光子打到高能上去,因此低能的微波背景輻射中光子比起平均值變少。

圖片中部的黃色亮斑是該星系團中最亮的星系。其右上方的光弧是更加遙遠的天體受到該星系團的引力透鏡作用導致光線偏折而形成的。同時,中心星系的兩邊還有數顆明亮的恆星。這幾顆恆星其實離我們更近,並不真的在星系團中。由於宇宙的膨脹造成的紅移現象,星系團看起來更偏紅色。通過測定紅移,天文學家發現星系團的光竟需要50億年才能到達地球。這一幕遙遠宇宙的剪影顯得美麗而安詳,不禁讓人感嘆創世主至高無上的智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