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感三日奪19命 今年159人亡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3日】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最新嚴重流感個案數字,自1月1日起截至11日,共錄得288宗嚴重個案及159宗死亡個案。而在9日至11日就已錄得28宗嚴重個案及19宗死亡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何文田勞工子弟中學爆發流感,18名學生受影響,另有3名職員亦有染病。他們自1月22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所有病人目前情況穩定。受感染學生年齡介乎12至19歲,分別就讀中一、中三、中五及中六。其中一名12歲的男童曾經入住法國醫院,目前已經出院。

有兩名學生呼吸道樣本經過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衛生防護中心已經派人前去學校視察,而學校也正接受醫學監察。

自今年以來,衛生防護中心已經錄得288宗嚴重流感個案以及159宗死亡個案。

流感肆虐,流感疫苗問題成為社會熱話。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委員會主席周鎮邦表示,從私家門診收集到的數據發現,目前所用流感疫苗的成效有四成以上,與過往相差不遠;而香港大學另一項研究則顯示,流感疫苗對預防兒童入院的成效有六成。

周鎮邦表示,目前而言接種疫苗仍然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呼籲未有接種人士儘快接種。

現時私營市場上的流感疫苗供應不足,周鎮邦表示目前北半球的疫苗供應十分緊張,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南半球所用的疫苗與北半球疫苗分別不大,當局可能會訂購有關疫苗。他表示,南半球疫苗將於4月開始生產,市民如有需要也可先接種有關疫苗,但他指出,每年只需接種一次疫苗即可,多注射一劑未必有特別好處。

衛生署藥物辦公室總藥劑師陳凌峯表示,署方在今季流感季開始前,就已進口46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增加3萬劑,而過去3星期因應需要,又在增購4.4萬劑。目前政府已經聯絡藥廠,增加供應疫苗予私人機構。

而四價疫苗主要生產商之一的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已證實接獲本港衛生署的邀請,公司未來數周會與衛生署及法國總部磋商,研究引入南半球疫苗的可行性。

藥劑專家: 無須擔心疫苗含壞物質

早前藝人謝安琪及黎明接連質疑疫苗成效後,引發公眾對疫苗注射的憂慮。繼本港多個醫學專家出來解畫後,藥劑專科學院也建議父母,早日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孩子承受不必要的後遺症和痛苦。

藥劑專科學院院長鄭綺雯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疫苗的製作要求極高,成分亦從動物細胞內的抗體演變成以蛋白質為主,家長無需擔心疫苗內含有壞物質。而流感病毒會引起不同併發症,例如肺炎、中耳炎、腦膜炎、鼻竇炎等;當中肺炎患者有接近一半無法完全康復甚至死亡,而中耳炎可導致永久聽力受損,即使流感痊癒後亦有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奉勸市民早日接種疫苗。

袁國勇:流感或轉甲型疫苗保護率降至一成

不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一天在無線節目《講清講楚》表示,現正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今季疫苗保護率達四成至七成,但之後活躍病毒可能轉為流行甲型H3N2,疫苗保護率將降至一成。

儘管這樣,他仍建議市民及早要打針,因疫苗對其它可能活躍的甲型流感病毒,仍有相當效用。

至於疫苗缺針問題,衛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新一批約一萬劑的疫苗將於新年後到港,大部分將提供至醫管局轄下、提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疫苗的普通科門診診所。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日(12日)公布,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指中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有關個案是廣東省入冬以來首宗。中心發言人表示,基於季節流行情況,預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在冬季會較高。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不應到活禽市場和農場,以防感染禽流感。

自去年10月開始,大陸方面共通報3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及另外兩宗人類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如果前往受影響地區,應該避免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同時亦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同時也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糞便。衛生署呼籲市民保持警惕,特別新年假期將至,不論在本地或外游都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環境衛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