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縣附近海底火山岩漿庫或在成長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7日】

日本神戶大學海底探測中心日前發布消息稱,鹿兒島縣薩摩半島近海的海底火山「鬼界火山臼」熔岩穹丘地下的岩漿庫有可能面向下次噴發正在成長。據稱,該熔岩穹丘在約7,300年前的「鬼界火山臼」超大規模火山噴發後的噴發中新產生,現在其岩漿庫有可能也正在膨脹。

據共同社報導,該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的網絡版上。據該中心介紹,熔岩穹丘直徑約10公裡,高約600米,體積超過32立方公裡,被認為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單獨的熔岩穹丘。

調查其周邊的地下結構後發現,熔岩穹丘正在捲起因此前超大規模噴發而在海底形成的地層。其化學組成與薩摩硫黃島等在超大規模噴發後形成的火山有相同特徵,因此判斷其來自於與超大規模噴發不同的岩漿。

該中心自2016年以來,通過使用練習船製造人工地震等方法持續對「鬼界火山臼」實施調查。此前,該熔岩穹丘被認為是在超大規模噴發活動趨於停息的過程中形成的。

據稱,約7300年前的超大規模噴發中,出現了九州地區南部的「繩文文化」被毀滅的嚴重損害。

該中心主任巽好幸指出,鬼界火山臼「從地下的岩漿庫接受岩漿供應,將來有可能成為新的活火山」。他還指出「在日本列島,巨型火山臼噴發的機率在今後100年內預計約為1%,有必要進行應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