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極超新星爆炸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0日】

圖:極超新星爆炸想像圖。Credit: NASA/CXC/M.Weiss

圖:極超新星DES16C2nm(圖中白色圓圈處)。Credit: M. Smith/DES Collaboration

暗能量巡天(The Dark Energy Survey)觀測組成功探測到迄今為止最遙遠的超新星。這個超新星紅移高達1.998,它發出的光線需要105億年才能到達地球。這個發現刊登於201828日的《天體物理期刊》。主導這項研究的是來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天文學家史密斯(Mathew Smith)。

這顆超新星編號為DES16C2nm屬於一種被稱為極超新星(superluminous supernova)的星體爆炸現象。所謂極超新星是一種超大質量的極超巨星(一般有至少100個太陽質量)爆炸產生的。它的威力遠高於一般的超新星爆炸後中心會坍縮形成黑洞。一般認為,這種極超新星很可能是伽馬暴(gamma-ray burst)的源頭,會噴發接近光速的等離子體,對周圍星際環境造成巨大影響。事實上,2005年有科學家研究指出,地球在四億多年前發生的奧陶紀生物大滅絕事件就有可能是由於銀河系內的一顆極超新星爆炸導致的。此次發現的極超新星爆炸距離地球非常遙遠,因而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

天文學家們研究發現,根據這次觀測的爆炸亮度,類似威力的極超新星可以在紅移高達6.6的宇宙區域中被觀測到。這些極超新星爆炸雖然罕見,但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宇宙的大尺度結構以及演化過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