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海魚眼睛會發光 如手電筒般控制開關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2日】

科學家發現,一種海魚的眼睛會在需要的時候發光,像手電筒那樣用開關控制燈光。該現象引起科學家的強烈興趣。

科技網站Gizmodo2月20日報導,這種魚是德氏三鰭䲁(Tripterygion delaisi)、一種很不起眼的淺水魚,身長僅5厘米(2英寸)。

但是,三鰭䲁卻是食肉動物,長有罕見的會發光的眼睛,像手電筒一樣,在需要時能發出光。

在動物界中,螢火蟲的尾部會發光,海底很多魚的身體會發光,如深海龍魚(Deep Sea Dragonfish)、燈籠魚(Lanternfishes)和手電筒魚(Flashlight fish)。

科學家注意到,這些身體會發光的魚或其它動物,是利用化學物質把陽光儲存起來,在黑暗的地方發光。因此嚴格地講,這些動物無法控制所發的光。

而令科學家驚奇的是,三鰭䲁能根據需要而控制發光。

德國蒂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übingen)在《英國皇家學會開發雜誌》(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描述,德氏三鰭䲁的眼睛可控制來自太陽的光,而不是普通方式的單純反射太陽光。

德氏三鰭䲁的眼睛可以發出紅藍兩種光。科學家表示,不完全了解三鰭䲁怎樣利用眼睛發出來的光,是不是用光來定位或捕食,但是可以明確三鰭魚的眼睛可以控制光。

科學家從未見過其它動物有像三鰭䲁這樣的「控制虹膜反光」的生理功能。

三鰭䲁生活在大西洋東部至地中海西部之間的近岸淺海區,一般在水下5米至15米的範圍活動,有時也到深達50米的水區。這個深度的光照度非常弱。

科學家觀察到,在50米深水中,三鰭䲁大部分時間保持靜止不動,看到獵物時,先慢慢接近之後迅速出擊。但是科學家表示,不清楚三鰭䲁是否用光捕食獵物。

報導說,該研究說明我們對生物的奧秘所知甚少。

(大紀元張秉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