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古老星系煥發新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7日】

圖:哈勃望遠鏡中的IC4710。Credit: ESA/Hubble & NASA

2018年2月26日,哈勃空間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本周圖片,主角是一個編號為IC4710的古老星系。這個星系早在1900年就被發現,離地球大約2500萬光年,位於南天球的孔雀座。

IC4710是一個不規則矮星系。不規則星系通常不具有典型的旋臂或星系核結構,因此不是旋渦星系或橢圓星系。一般認為,不規則星系原本是旋渦或橢圓星系,在久遠的宇宙演化過程中,由於星系碰撞等原因導致星繫結構變化,才變成如今不規則的形狀。在演化過程中,許多恆星也逐漸衰老成為矮星,因此很多不規則星系也是矮星系。所以IC4710很可能年代久遠,處於星系演化的晚期。

然而,從觀測到的結果可以看出,這個古老的星系正在產生大量新星(圖中的小藍點大部分是新星),就像重獲新生。這在古老的不規則矮星系中不太常見。這種現象的原因尚不得而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