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比鄰星的強力太陽風暴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8日】

圖:比鄰星風暴以及行星比鄰星b概念圖。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 /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NASA/SDO, NASA/JPL

阿塔卡馬大型射電望遠鏡陣(ALMA)公布了一項最新觀測結果,發現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比鄰星釋放了兩次強力太陽風暴。比鄰星的行星比鄰星b因此受到巨大衝擊。該結果發布於2018年2月26日的《天體物理期刊通訊》。

比鄰星是離太陽最近的恆星,位於半人馬座,離我們大約4.22光年。比鄰星屬於紅矮星,是一種亮度較低但壽命較長的恆星。然而這次的比鄰星太陽風暴卻威力驚人。在2017年3月24日,比鄰星在兩分鐘內連續釋放了兩次太陽風暴,其中第二次風暴在短短10秒鐘內使比鄰星亮度提升了1000倍。這麼劇烈的太陽風暴遠遠強於任何已知的地球經歷過的太陽風暴。事實上,ALMA觀測表明,行星比鄰星b承受的風暴強度比地球曾經遭遇的強力太陽風暴還要強大至少4000倍,並且遭受了大量的高能輻射。這對行星來說是非常可怕的。

天文學家一直認為比鄰星b是一個適居系外行星。也就是說,比鄰星b的天文環境穩定,並且有可能適合於地球生命的生存。但是在這動盪的宇宙中,似乎哪裡都不是很安全。受到強力的輻射衝擊後,比鄰星b的天文環境很可能發生大幅改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