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團重重的超亮X射線源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1日】

圖:錢德拉望遠鏡中的M51星系,圓圈處為超亮X射線源。Credit: NASA/CXC/Caltech/M.Brightman et al.; Optical: NASA/STScI

超亮X射線源(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 ULX)是一類威力強大的天體。它能發出強力的X射線,輻射強度遠超一般恆星。自1980年被發現以來,超亮X射線源一直是天文學的熱門話題。

通常認為,超亮X射線源中心很可能有一個中等質量黑洞。通過黑洞的強力吸積作用,可以造成強大的X射線輻射。但是,在2018年2月26日的《自然》雜誌的《自然天文》子刊上,一項新的研究認為超亮X射線源很可能是中子星。這使得超亮X射線源變得更加謎團重重。

這項研究觀測了一個較鄰近的M51星系中的一個超亮X射線源。使用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天文學家們研究了這個天體的光譜,發現它的輻射可能來自於迴旋共振散射。要符合觀測到的光譜,這需要質子或電子在非常強大的磁場中旋轉產生輻射。一般來說,只有中子星才能提供如此強大的磁場。

但是一般中子星沒有黑洞那麼強大的吸積能力。雖然它能提供強磁場,卻難以達到超亮X射線源的亮度。因此這個模型還是疑點重重。看來要想真正認識宇宙的奧秘,不能只從某一個現象出發鑽牛角尖,而是應當更加全方位的看問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