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大星雲的恆星形成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8日】

獵戶座大星雲是一個位於獵戶座的星雲。它離地球很近,只有大約1400光年,是極少數能用肉眼分辨的星雲。這個星雲也是天文學家最常研究的天體,因為它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個恆星形成區域,可以研究恆星的誕生以及早期演化。

圖:獵戶座大星雲。Credit: NASA, STScI, ESA

雖然獵戶座大星雲非常活躍並且在產生大量新恆星,其內部的星際氣體卻不易觀測,只能用射電望遠鏡看到。最近,天文學家利用阿塔卡馬大型射電望遠鏡陣(ALMA)和IRAM 30米毫米波望遠鏡精確測定了獵戶座大星雲的星際氣體,並於2018年3月7日發表在《天文於天體物理學報》。

觀測表明,星際氣體中有大量細小的纖維狀結構。這些結構在星雲中不同質量的區域有著類似的動力學特徵,因此可能可以得出一個統一的恆星形成模型。但是這還需要更多觀測來證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