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觀測巨大新生恆星系 劇烈運動令人驚訝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9日】

天文學家發現巨大、結構複雜的星際塵埃雲包圍著一顆年輕的恆星,這顯示宇宙局部空間出現劇烈變化。

科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對237光年外的HR 4796雙子星系統進行觀測,注意到其中的年輕恆星HR 4796A。

這顆年輕恆星HR 4796A的亮度是太陽的23倍,其誕生時間只有大約800萬年,這個時間長度相當於恆星系統的初始階段。

一個窄亮的塵埃環包圍著這顆年輕恆星。該雙子星的另一個恆星HR 4796B與HR 4796A的距離遙遠,至少在869億公裡(540億英裡)之外。

令科學家驚訝的是,這個塵埃環的直徑竟然達2,414億公裡(1,500億英裡)。其中的塵埃按照一個固定方向翻滾著運動。但是,科學家無法判斷是什麼力量造成塵埃的這種運動特點。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天文學家施耐德(Glenn Schneider)說:「這種塵埃特徵說明恆星系統的內部發生著激烈的相互作用。」

施耐德進一步解釋說,雖然此前觀察到類似的恆星系統,但是從未見過像HR 4796A所在空間所發生的如此猛烈的運動現象。

因此,科學家似乎不得不改變以前的認識,尋求新思路去理解這些天文現象。

「我們不能再把塵埃系統看成孤立的天體」,施耐德說,「要考慮到星際介質以及周圍星體等多種原因對一個星系的影響。」

該研究發表於2月28日出刊的《天文學雜誌》(Astronomical Journal  )上。

(大紀元張秉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