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嚴重警告!前所未見的X疾病爆發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2日】

世界衛生組織(WTO)將神秘的「X疾病」列為人類健康殺手,專家直言根據歷史經驗,下一波爆發的疾病將是前所未見,因此必須從疫苗及診斷方面入手,確保有萬全及靈活的準備。也有專家以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為例,前線醫護人員及醫療設施是應對「X疾病」的第一道防線。

挪威研究理事會主席兼世衛科學顧問羅汀根(John-Arne Rottingen)說:「歷史告訴我們,下一次大爆發可能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雖然現時把『X疾病』加入高危疾病名單看似奇怪,但重點是確保我們準備及計劃好疫苗及診斷方法。」羅汀根認為「X疾病」或由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引起,由於生態系統及人類棲息地的改變,令疾病由動物傳到人類身上的風險最高。

荷蘭埃拉斯穆斯醫學中心病毒科學部負責人科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表示,由於人類與動物的頻繁接觸,令人畜共通傳染病癒來愈普及。加上旅遊及貿易急速發展,新疾病出現及大規模傳播的機會大增。她又指,外界於伊波拉病毒爆發4個月後才得悉,因此對抗「X疾病」的關鍵是確保各國的醫療設施更好地發展,而當地醫護人員更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