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發現化石星系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4日】

 

圖:哈勃望遠鏡中的NGC 1277。Credit: NASA, ESA, M. Beasley (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Canarias), and P. Kehusmaa

宇宙中大部分星系都在不斷的演化。每天都有大量新恆星產生,也有舊恆星消亡,就像人體的新陳代謝一樣。然而有少數特例。在2018312日的《自然》雜誌上,天文學家利用哈勃空間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看到了一個奇特的「化石」星系。這個星系編號為NGC 1277,屬於英仙座星系團,距地球兩億多光年。外觀上看,這個星系就是一個紅色的亮團,其實是由許多衰老的恆星構成。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星系是在宇宙早期演化中形成的。其中的恆星數量比銀河系還多,但只有銀河系四分之一大小。之所以稱它為化石星系,是因為它幾乎完全沒有恆星誕生環境中典型的藍色光。

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星系大約在一百億年前就停止了活動,不再產生恆星。原因可能是這個星系運動太快,時速高達三百萬公裡。在如此快速的運動中,它很難從宇宙中吸取新的能量,因此在自身能量用盡後,就無法再產生恆星了。在漫長的歲月中,它的生命就像被凍結了一樣,像一塊化石在宇宙中遊蕩。

這類化石星系比較罕見。雖然哈勃望遠鏡曾經看到過類似的星系,但由於距離太遠,只能看到一個小亮點。而這次觀測的NGC 1277離我們很近,可以進一步研究化石星系的結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