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的瓶裝水中究竟含多少塑料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6日】

由非盈利新聞機構Orb Media牽頭的檢測發現,每升瓶裝水中平均含有10顆塑料微粒,每顆都比頭髮絲粗。

對全世界11種名牌暢銷瓶裝水所做的檢測發現,幾乎所有品牌瓶裝水都含有塑料微粒。

這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規模的檢測:購自世界9個不同國家的250瓶瓶裝水經過檢測。

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塑料微粒對人體健康有害,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對瓶裝飲用水中塑料微粒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展開評估。

世界衛生組織將評估最新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針對」塑料微粒「存在的範圍以及影響。所謂「塑料微粒」指的是微細到可以被人體吸收的塑料。

由非盈利新聞機構Orb Media牽頭的檢測發現,每升瓶裝水中平均含有10顆塑料微粒,每顆都比頭髮絲粗。

被檢測的瓶裝水生產商向BBC表示,他們的瓶裝水工廠都遵循最高的生產標準。

世衛組織負責協調全球飲水和衛生問題的布魯斯·戈登(Bruce Gordon)告訴BBC,最關鍵的問題是一輩子吃吃喝喝塑料微粒,到底會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我們想想塑料的構成,是不是有毒素,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帶有有害成分,這些微粒對人體到底會有什麼作用,等等,這些都還沒有現成的研究給我們答案。」

「我們通常有一個『安全」標準,但是要確定一個安全標準,首先必須了解這些東西是否有害,如果它們以高濃度出現在水中,那就肯定有危害。」

負責檢測和分析的美國紐約(專題)州立大學Fredonia分校化學教授謝麗·梅森向BBC表示,「我們在一瓶又一瓶,一個又一個品牌中發現了(塑料)。」

「這不是要指出某個特定的品牌,這是要顯示,塑料無處不在,塑料已經是滲透進我們這個社會的物質,滲入了水,滲透到這些我們消費的非常基本的產品中。」

針對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人體攝入這些塑料微粒究竟有什麼傷害,梅森教授說:「是不會造成災難性的傷害,但是看到塑料微粒的數量,卻是令人擔心的。」

專家們也向BBC表示過,在那些水源可能受到污染的國家,人們仍然需要繼續飲用瓶裝水。

本次全球調查的瓶裝水,共為11個國際品牌和國家品牌,有的國家人口眾多,有的是瓶裝水消費量高。

他們包括:

著名世界級品牌AquafinaDasaniEvianNestle Pure LifeSanPellegrino

著名國家級品牌Aqua(印尼)Bisleri(印度(專題))Epura(墨西哥)Gerolsteiner(德國)Minalba(巴西)娃哈哈(中國)

為了徹底消除被檢測瓶裝水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檢測機構用錄像記錄了從商店購買和快遞送水的過程。有些水在美國通過網絡訂購。

檢測塑料的過程包括將一種名為「尼羅紅」的染料加入每瓶水中,這是最近由英國科學家發明的一種技術,能迅速檢測海水中的塑料。

以往的研究已經證明,染料會附著在浮動的塑料碎片上,並在某種特定波長的光線下發出瑩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