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愛因斯坦環 太空中光線扭曲成弧線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1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拍攝到一個星系團,其周圍出現一種名叫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的美麗弧線,讓該星系團增添幾分顏色。

這個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捕捉到的星系團稱為SDSS J0146-0929。它是個龐大的星繫結合體,由幾百個星系組合在一起。

這個星系團的質量大到足以嚴重扭曲其周遭的時間和空間,進而創造出奇特的弧線,幾乎構成一個圓圈,圍繞著該星系團的中心。

這種被稱為愛因斯坦環的弧線,就是遠處天體發出的光線在通過擁有巨大質量的其他天體時,受到重力透鏡效應的影響,因而使觀測者看到的光源形狀改變的現象。

以SDSS J0146-0929這張照片為例,該星系團背後一個星系的光線在通過它時,受到它的扭曲,被迫從不同的路徑傳到地球來,所以使該星系看起來變了樣,而且像同時出現在幾個地方。

NASA先前也拍到另一個SDSS J1038+4849星系團出現愛因斯坦環的現象。有趣的是,這些弧線與星系搭配得恰到好處,看起來就像一張太空中的巨大笑臉。

在NASA拍攝的照片裡,愛因斯坦環形成臉的輪廓和微笑線,而在愛因斯坦環裡面,兩個獨立星系的位置,恰好形成閃亮的雙眸,整體看起來就像是一張完整的笑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