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洛杉磯7.5萬人看神韻 巨星富豪名流雲集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04日】

2018年從3月30日到4月28日,享譽全球的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大洛杉磯及周邊地區的8個城市演出34場,包括加場均場場爆滿、一票難求,總數覆蓋大約7.5萬人,為歷年觀眾數量之最,為神韻全球巡演再創票房佳績。

8個城市是:克萊蒙特(Claremont)、柯斯塔梅莎(Costa Mesa)、千橡市(Thousand Oaks)、洛杉磯市、聖路易斯-奧比斯保(San Luis Obispo)、長灘市(Long Beach)、北嶺市(Northridge)和棕櫚沙漠市(Palm Desert)。其中棕櫚沙漠市是首次迎來神韻演出。

過去11年來,神韻以頂級的表演水準、美好的傳統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傳奇故事、經典的中國古典舞、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創意無限的三維動態天幕,被大洛杉磯觀眾譽為一生必看的演出。從巨星到富豪、從名流到政要,以及社會各界精英,無不為神韻純善純美的藝術所傾倒。他們用盡溢美之詞讚美神韻,許多人帶著下一代來感受文化薰陶,更多人則把神韻票作為最美好的禮物送給父母親屬表達愛心。

今年神韻再創輝煌,許多場次早在一個月前票已售罄,有的觀眾則在開演前幾個小時就守候在劇院門口,等待觀賞演出。有的觀眾則已把看神韻當成傳統,年年追看,年年被震撼。

搖滾巨星、演藝界精英盛讚神韻

洛杉磯是影視之都。每年神韻到來,好萊塢的精英們都必來學習觀賞。

「不可思議,我太喜歡了!」搖滾巨星、葛萊美獎得主Rick Springfield看了4月10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千橡市民藝文廣場(Thousand Oaks Civic Arts Plaza)的富來德‧卡維禮劇院(Fred Kavli Theater)的年度首場演出後發出這樣的讚嘆。

Springfield生於澳大利亞,在澳洲成名後又到美國發展。1981年,他的單曲Jessie’s Girl登上澳洲和美國兩地的排行榜榜首,並因此獲得葛萊美獎最佳男聲搖滾聲樂表演獎。他隨後又發行了四首美國十大熱門單曲《我為你做過的一切》、《不要與陌生人說話》、《心事》和《愛某人》,並發行了兩張在美國排名前十的專輯《工作犬》和《成功並未改變我》。

神韻在舞台上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令他嘆為觀止,「因為整個(文化大)革命等等,我原來不知道中國在那些方面究竟如何,但現在看到在中國還有靈魂存在,看到他們又如此坦誠、如此熱情,這太好了,也非常令我吃驚。」

他認為:「任何時候只要有精神信仰出現,我想對世界都是有益的。因為它歌頌神,認為我們都是一體的,是一個普世理念,能夠避免因信不同的神、給國家和金融帶來戰爭。這(神性)是人類能抓住的最重要的事情。」

Springfield先生表示,演出令他全神貫注,他不僅絕對推薦,而且自己也是早就想來了。

在美國家喻戶曉,並曾風靡世界的傳奇搖滾樂隊「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鍵盤手、2012年被選進搖滾名人堂的Dizzy Reed於4月24日晚在北嶺山谷藝術表演中心欣賞了神韻後表示:「演出棒得令人難以置信。」「音樂很美妙,實在是精彩。」

神韻演奏的悠揚旋律,將觀眾帶往另一個境界,穿梭徜徉於不同時空。Reed說:「(音樂)把你帶到了另一個地方、帶到了一個不同的時間裡。」

「槍與玫瑰」於1985年在美國洛杉磯成立,它被譽為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代表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搖滾全盛時期。2008年,該樂隊曾推出一張題為「中國民主」(Chinese Democracy)的專輯,在主打歌曲中大膽為法輪功鳴冤。

葛萊美獎音樂製片人Greg Richling帶著正在學漢語的12歲兒子Waylon一同欣賞了4月15日下午洛杉磯微軟劇院的神韻演出,並表示神韻樂團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樂團令我很震撼,不僅是演奏的高品質,而是所有的一切。在這個大廳演奏音效真的很出色,聲音非常平衡、非常協調。所有的演奏者都是一流的,我認為他們和演員配合得非常好,天衣無縫。」

他對神韻復興傳統文化的使命非常認同,「我贊成所有試圖維持其歷史的文化,對經歷了很多迫害的民族來說都是如此。努力保存過去的歷史,提示未來。作為猶太人,我對此非常認同,我認為這是偉大的使命。」

Richling先生感受到神韻演出具有的不同尋常的能量,「我認為神韻演員們從一登台開始,你就可以感受到一種靈性的東西,有一種感應(Vibe)⋯⋯你可以感覺到演員非常自然地和演出融為一體,他們學識淵博,技巧高超。他們在演出中散發著一種來自內心的祥和。」

夢工廠(DreamWorks)動畫總監Fabio Lignini帶著太太和孩子全家來欣賞了周六下午的神韻演出。Lignini表示神韻獲得美國國家專利的天幕技術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天幕非常有趣,太美了!我從未見過這樣的東西,天幕和舞台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大大加強了三維空間的立體感,很有創意,節目冊上寫已經獲得專利,太高明了!」

Fabio Lignini在2015年曾以奇幻片《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獲得美國動畫領域的最高大獎安妮獎最佳真人電影角色動畫獎(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Character Animation)。該片還獲得了2015年金球獎最佳動畫片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提名。

曾擔任《功夫熊貓2》、《功夫熊貓3》、《馬達加斯加》、《花木蘭2》、《小美人魚》等多部動畫片的腳本畫師,並於2007年以夢工廠的電腦動畫片《森林保衛戰》(Over the Hedge)獲得安妮獎動畫電影故事板獎(Storyboarding in an Animated Feature Production)的動畫藝術家Gary Graham攜太太Rowena Graham和女兒觀看了4月14日下午神韻在洛杉磯微軟劇院的演出。

他說:「整場演出都令我感到非常震撼,不只是其中具體的、特別的哪一方面。」「演出非常精彩。整體配合默契、協調一致,色彩絢麗華美,我真的是非常喜歡中國舞,陶醉其中。」

George Goodchild是著名兒童電視公司Nickelodeon(尼可國際兒童頻道)的創意總監和製片人,參與主持很多動畫電影和電視片的製作,包括著名的《反鬥家族》(Fairly OddParents)、《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和《忍者神龜》(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等。他因《反鬥家族》的監製兩次獲得艾美獎提名,是業內有影響力的製片人。

Goodchild觀看了4月24日晚的神韻晚會後表示:「我很欣賞其色彩、其明亮度。」而且很讚賞晚會中對色彩的搭配運用,「看到把這些顏色融合在一起,效果令人驚嘆。」

動態天幕讓他大開眼界:「我很喜歡,我覺得操作得非常好。我欣賞整個(晚會)的極簡主義,舞台上沒有任何額外的東西,而且(舞台上)沒有一點噪音。你都聽不到那些演員們落地的聲音,感覺非常的輕巧。」

太太Ellen Goodchild也是位資深製片人和動畫藝術家,曾在Lucas Film、Walt Disney和Turner等影視公司擔任製片人逾30年,曾參與《星際迷航》、《奪寶奇兵》、《重返未來》等大片的特效製作,她在Lucas Film期間主持製作的影片Ewok Adventure曾獲得艾美獎。她為神韻的動態天幕而著迷,「我們被天幕的運用深深地打動了,比如看到人物一下跳進了水裡,效果太驚人了!」

以家喻戶曉的美劇《急診室》(ER)獲得艾美獎的好萊塢知名編劇兼醫生Lance Gentile與太太Jacqueline Gentile一同觀賞了晚會,兩人都陶醉於神韻的歌舞,欽佩神韻的藝術成就。

Lance Gentile說:「演出不是敘述單一的故事,而是好像許多個拼圖,每個故事都趣味盎然。」

他非常佩服神韻藝術家復興傳統文化的努力,他說: 「我覺得在當今的時代,應當關注的是,我們所有人來自何處,又因何產生關聯。演出對此展現得非常好。」

Douglas Starr是一位資深音樂家、歌手和作曲家,從1983年開始活躍在好萊塢,並長期擔任葛萊美音樂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的評委。他覺得神韻晚會非常精彩,「整場演出不同凡響,每一個節目都是不可思議的,都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Starr覺得神韻的節目背後有著深厚的精神內涵:「每個節目都觸動了我的心靈。我了解到他們沒有信仰的自由,這是個很沉重的話題,令人難過。我也了解到中國的文化其實是很富有精神內涵的。神韻演出對我來說是個愉快的驚喜。」

前川普加州競選團隊精英獲得神性的共鳴

昔日川普加州競選團隊成員對神韻充分展現中華文化神性的一面表示高度讚賞,並深得共鳴。

加州「選舉廉正計劃」(Election Integrity Project)總裁Malcolm McGough已經是第二年觀賞神韻。看了今年的新節目後他非常感動、落淚。McGough曾經是美國總統川普在加州競選團隊的運營總監。

他說:「節目(《前所未有的罪惡》)讓我流淚。當想到節目中的夫妻被分離僅僅因為他們的信仰,因為不聽從政府的決定,讓我覺得美國是一個多麼不凡的國家,第一修正案讓人們有結社自由,而且能夠說真話。我認為神韻最終會把信仰自由帶回中國。」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McGough看到年輕法輪功學員被從新婚妻子身邊奪走的情節,不由自主地哽咽起來,「我不得不去擦拭眼中的淚水。」

McGough認為,神韻在幫助中國恢覆信仰自由,幫中國民眾找回失落的傳統文化,是一項令人感動的偉大事業,「那就是把傳統文化帶回給中國民眾,因為那裡的人們還不一定知道這樣的文化仍然存在。」

他說當神韻傳播到中國大陸時,會給那裡的民眾以「信心」,「他們可以重新恢復自己的國家」。

McGough表示,中共是導致傳統文化失傳的根源,「中國共產黨試圖毀滅中國人的靈魂,讓他們沒有自己的靈魂,沒有自己的感受。而神韻喚醒了人們內心的靈魂。我也感動於神韻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

川普支持者、正在競選加州聯邦參議員席位的Paul Taylor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表示,非常喜歡神韻用講故事的方式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和再現歷史。他說:「整個演出傑出超凡,真的,所有的一切都傑出超凡。」

他認為現代社會正在失去傳統,所以恢復傳統很重要:「今晚的演出,他們是在保持、再現他們的歷史,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

Taylor是美國最早投資工業泡沫(Foam)、水切割(Water Cutting)產業的企業家之一。他在此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曾透露:「川普總統天天看英文大紀元網站。」

川普前競選團隊加州志願者主席Woody Woodrum對第一個節目表現了眾神下世開創世間文明留下深刻印象,他說:「這絕對是真相。我是基督徒,那就是我所相信的,我相信我們都是來自天上,我們也都是被創造的。我們來自天國,被放到地球上,為神做工,讓人類變得更好,並讓人類進入更好的地方。」

Jo Reitkopp女士曾是川普競選團隊在洛杉磯和橙縣的媒體總監、「讓加州再偉大」(Make California Great Again)組織的主席兼CEO。看了當晚的演出後,她感到演出的神性無處不在,因為「每一首歌都是關於神和創世主的」。

她表示,神韻演員們散發的能量讓她幾乎感動得哭了:「我感覺到(能量),我看到他們的那一瞬間,我感到想哭,非常美。」 她認為:「(神韻演出)首先會影響到這裡的華人,其次影響到非華人。他們會尋找並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國文化。」

Shirley Husar是加州共和黨政見領袖、《華盛頓時報》專欄作家,曾出任加州共和黨黨代表長達十年,並在2004年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代表。

她說在神韻演出中看到了天使,「我認為演出有神的力量。我們看到天使,看到了這位他們尊敬的、敬重的,具有偉大力量的尊者,我認為看到這一幕時,觀眾們也把相同的能量傳遞迴劇場、傳遞給我們面前的演員們。」

富豪慈善家推薦神韻

Rebecca Benaroya是西雅圖著名慈善家,她和已故的先生是西雅圖兒童醫院、大學醫學院、藝術博物館、西雅圖交響樂團、此次演出所在地麥卡倫劇院等機構的重要捐贈人,西雅圖交響樂團的主場音樂廳Benaroya Hall就是以Benaroya先生命名的。

看了4月27日神韻在棕櫚沙漠市麥卡倫劇院(McCallum Theatre)的表演後,Benaroya女士表示,「我完全能夠從演出中看到神性的展現,令人感到驚奇,難以置信。」

得知神韻無法在中國上演,Benaroya女士感到非常驚訝和不解,她並表示,非常欣賞神韻以恢復傳統文化為使命所做的努力。

Shelly Razin先生是橙縣著名的企業家、富商、慈善家。他觀看演出後表示,神韻的演員美、色彩美、音樂美。

他說:「「這種美麗是無法形容的。這是如夢幻般的體驗,我要大力推薦(神韻)。我實在想不到,可以美到這種程度。」

神韻的高科技動態天幕讓Razin大開眼界。舞台上的演員忽地一下子「鑽」入天幕,從而伸展出另一層空間,真是神乎其神。他說:「背景天幕中的一些顏色,實在是太美了,我這一輩子都沒有見過。」

Razin欽佩神韻舞蹈演員們的技巧,「他們做出高難度動作,看起來卻毫不費力,令人叫絕。」他覺得現場伴奏樂團的音樂也很精彩,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是超級水準。

神韻的色彩也讓Razin先生很是讚嘆,「那些色彩,令你恍惚感覺,如果真的有天堂,那一定就是這樣。」「還有那一支又一支流動的舞蹈,空靈如仙子之舞,就像來自天堂。」

Shelly Razin是美國商界的風雲人物。他畢業於麻省理工,曾以2千美元創立了上市公司「質量系統」(Quality Systems)。40年後,這間公司已發展為全美醫療保健信息領域的領軍企業,市值曾高達150億美元,2013年營收4億4千萬美元。2010年,他獲得「技術美國」第52屆年度發明家獎以及美國商業獎的「年度董事長獎」,2009年獲頒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年度企業家獎」。他曾為麻省理工捐贈百萬美金。

慈善家Marv Conney曾為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心臟病系捐贈百萬美元,同時資助威斯康辛大學猶太研究中心。他和太太也資助哈佛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的醫學研究。他也是神韻當天演出所在劇院麥卡倫劇院的捐贈者。

「我感覺非常醍醐灌頂,深受鼓舞。我意識到,為了呈現這樣的一場演出,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服裝、音樂,還有這些有著天賦的人才,所有的一切都要加在一起。」

他說他的票由朋友幫忙購買,因為票房火爆,差點沒能買上:「真是非常美的節目,他們太傑出了,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難怪全部售罄,一張票都不剩。」

慈善家及企業家Webb Castor、地產大亨家族成員Marion Ruth和朋友Belleville三人結伴觀看神韻演出,他們熱情地表達了對神韻的讚美。

Castor曾成功組建過十多家企業,擔任過美國施樂(Xerox)和Honeywell霍尼韋爾國際公司(Honeywell)的高管,是瑪麗蒙特學院(Marymount College)董事會榮譽主席、南加大教育學院顧問委員。

Castor被神韻之美深深吸引,他驚嘆:「美極了!精彩至極、高貴典雅,中國舞真是非常美的舞蹈,成功的演出,令人驚嘆。」

對於如此精彩的演出,僅僅因為人們的信仰,卻無法在中國上演,Castor和Ruth都感到非常吃驚。Ruth傷感地說:「演出不能在中國上演,真是太令人傷心了。」

地產投資大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曾經出任「雷曼兄弟」地產部代理執行長和數家投資開發公司執行長的Philip Cyburt先生與妻子和孩子觀看了4月14日下午在洛杉磯微軟劇院的演出。他熱情地讚譽神韻是「頂級製作」,其「藝術性令人驚嘆」。

他說,神韻精湛的藝術呈現和精神內涵令他感動。「藝術性令人驚嘆。所有的舞蹈演員、所有的藝術家都傑出得令人難以置信。」「我也非常喜歡信仰的內涵。我感受到非常好的能量,振奮人心,這是非常正的能量。」

投資大亨Bill Cvengros曾任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太平洋投顧」(PIMCO)顧問團的執行長,也是太平洋人壽保險公司(Pacific Life)的前副董事長和首席投資官,他同時也是一位慈善家。看了4月4日下午神韻在橙縣的演出後,讓他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們以前沒有意識到中國傳統文化有多美,多麼諧和,這是我們都應該看到和感受到的。」他說,「從演出中與中國文化中可以看出裡面有很優秀的精神,這種精神作為中國歷史的一部分被承傳下來,我們希望看到更多。」

Elaine Jerome女士是洛杉磯知名慈善家。她讚美神韻說:「我覺得演出非常精彩。美麗!美麗的色彩,美麗的歌唱家,演員們的同步性令人叫絕,那一定經過了長時間的練習。」

Jerome被整台製作所震撼,她說:「演員們展現的每一方面都那樣完美,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過神韻歌舞,她欣喜地看到了中華文化的寬廣豐富。她說:「非常愉快,非常非常開心。」

對演出呈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及價值觀,Jerome認為,「了解和接觸這些內容,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她表示,有時候,普世價值觀「更加強大有力,也更容易守護傳承。」

Jerome女士已故先生曾是保險巨頭UNITRIN的首任總裁和執行長,後接任董事會主席一職直至退休。Jerome夫婦熱心公益,一直積極贊助「沙漠奇觀動物園」(The Living Desert)、棕櫚沙漠市麥卡倫劇院及著名的艾森豪醫療中心。Jerome女士曾向托倫斯紀念醫學中心(Torrance Memorial)捐贈250萬美元。

體育名人贊神韻演員技巧非凡

棒球場業主、前世界級棒球選手Dave Coggin攜太太Joanna Coggin與女兒觀看了3月31日下午場的演出,神韻完美的整體製作令夫婦二人嘆為觀止。

Dave Coggin曾經是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職業棒球賽事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職業選手。

他驚嘆神韻以精湛的舞蹈和優美的音樂展現了中國文化,「演出描繪了中國文化,而且是將其融入到引人入勝的故事中,人們還可以同時聽到音樂,看到所有的一切融為一體。 我會向別人推薦神韻,這真是一台完美的演出。」

入選國際婦女體育名人堂的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壘球教練Sue Enquist觀賞4月3日晚在加州柯斯塔梅莎橙縣藝術中心的神韻演出後讚嘆:「非常美,絕對美,不管是節奏還是對時間的掌控,那麼精準,太華麗了!」

身為運動員兼教練,Enquist觀察到神韻舞蹈演員的動作非常準確,她說:「身手矯健,對時間掌控精確,從關節到指尖都那麼協調一致,同時加速同時減速,太難以置信了。我簡直不敢想像他們付出了多少心血。」對此,Enquist再次強調:「我非常珍視講述的故事和演員們矯健的身手。」

Sue Enquist是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NCAA)歷史上唯一身為教練和球員時都獲得過全美冠軍的個人。她共獲得過11次全美聯賽冠軍。在其27年的教練生涯中,她帶領UCLA棕熊隊(UCLA Bruins)參加了65次全美聯賽和12次奧運會,被美國著名的體育頻道ESPN稱為「傳奇教練」(coaching legend)。她還被選入女子體育基金會國際名人堂、全美Fastpitch教練協會名人堂和UCLA名人堂,也是多次國家年度最佳教練和Pac-10年度最佳教練榮譽的獲得者。

華人精英為神韻驕傲

黃先生(Dr. Ben Huang)是航天業的先驅者之一,上世紀60年代任職NASA時便參與和協助布勞恩爵士組織著名的登月計劃,後下海從事高爾夫周邊產品的研製生產,創立著名的Winn品牌,公司代言人是老虎伍茲的教練Butch Harmon。

出生在台灣的黃先生來美國已經超過50年,當天看到久違的中國傳統藝術,讓他感到激動:「演出很精彩,我覺得能看到中國的文化、中華的文化遺產和五千年的傳統,是非常可喜的。」

南加州華人聚居城市喜瑞都(Cerritos)華裔市長鬍張燕燕(Grace Hu)特別為神韻頒發褒獎。觀賞了神韻4月3日在橙縣的表演後她欣喜地說:「今天的演出是華人的驕傲。」

胡張燕燕表示,在劇院裡她周圍的觀眾反應都十分熱烈,可見神韻藝術團在美國推廣中華文化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應該多加幾場,到每一個州和城市演出,把中國的舞蹈精華發揚出來。」

台美藝術家、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前董事長陳文石已是第三次欣賞神韻。他認為神韻演出可以讓不同族裔的人認識到中國還有這種寶貴、美麗的文化。陳文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殞落感到痛心,他發現觀賞神韻演出的西方觀眾很多,因為「人性追求的最理想的境界是真、善、美」,「神韻展現出這種最理想狀態」,因此東西方觀眾都能感受到神韻舞蹈演員在台上傳遞的訊息。

2016年4月在亞美尼亞共和國(Armenia Republic)舉行的第8屆「文藝復興」國際音樂大賽中獲得室內樂首獎,而且是獲此殊榮的首位台灣作曲家黃令先觀賞了4月6日晚在橙縣藝術中心的神韻演出後,盛讚神韻音樂家都是頂級一流的:「神韻現場演奏的音樂家都是頂級的、一流的,但神韻整體的藝術呈現不只是在音樂,還有多媒體、人物等互動,非常不簡單。」

她驚訝於有這麼多西方主流社會人士欣賞神韻,說:「神韻跳出了西方人對中國人舞蹈的既定印象,跳出了中國舞蹈只有雜耍的觀念。」

她表示,「(神韻演出)是一個特別的藝術層面的呈現,不僅僅代表民族文化,也是藝術上的一種層次,讓美國主流社會體會我們文化的底蘊和內涵。」

4月5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加州柯斯塔梅莎市橙縣藝術中心舉行第四場演出。南加州北橙中文學校校長張珮鑾帶著兩個孩子一起來欣賞。她說:「神韻演出的中文字,對中文學校的學生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啟發。」如神韻演出中使用的中國樂器,二胡、弓、弦,這些字有象形也有形聲,透過正體文字就可以讓人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表現出不同意境。她說:「神韻就是神的聲音在律動。」

神韻的動態天幕利用科技,讓舞蹈演員在背景畫面與舞台間穿梭,張珮鑾認為神韻一方面善用電腦科技,一方面又在提醒人們不要在科技中迷失,變得冷漠:「神韻提醒觀眾,人們需要覺醒,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2018年神韻在大洛杉磯地區的巡演圓滿結束了,每當主持人說「明年再見」時,觀眾都起立鼓掌,和舞台上的演員藝術家們遙相揮手,仿佛是和老朋友告別。他們心中也許在問:來年神韻又將給大洛杉磯的觀眾帶來什麼驚喜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