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四次地震倖存 義大利比薩斜塔不倒之秘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11日】

位於義大利比薩省比薩市的比薩斜塔,是一座舉世聞名的中世紀高塔,以其傾斜了幾百年的塔身著稱,而其經歷多次地震卻不倒的原因也一直讓科學家費解。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比薩斜塔不倒的秘密,可能與其置身的土壤有關。

據英國布裡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網站報導,塔高58公尺、傾斜角度達5度的比薩斜塔,自1280年起經歷了至少四次強烈地震,但都安然無恙,有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是土壤所起到的保護作用,這種現象被稱為動態土壤結構互動(dynamic soil-structure interaction)。

研究人員說,比薩斜塔的高度和剛度,加上地基土壤的柔軟度,導致該結構的震動特性被大幅修正,進而使塔身不會隨著地震而共振,這便是該塔能倖存的關鍵。

主導這項研究的布裡斯托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米隆奈基斯(George Mylonakis)表示,諷刺的是,造成比薩斜塔傾斜的相同土壤,卻也幫助它逃過地震的傷害。

米隆奈基斯被邀請參加一個16人的研究團隊,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究比薩斜塔之謎。

這座高塔始建於1173年,原先的設計為垂直建造,但在工程開始後不久,便因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而傾斜。該塔在1372年完工,塔身傾斜向東南方。

由於比薩斜塔的塔身傾斜,人們預期它很難躲過地震的傷害而存續下來,但令人驚訝的是,它一直存續到現在,而這也是科學家長久以來的未解之謎。

比薩斜塔與鄰近的大教堂、洗禮堂和墓園合稱奇蹟廣場。該廣場以其具有特色的建築建構,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