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2018巡演五大洲 百萬人感佩(加國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29日】

神韻藝術團於2017年12月28日到3月25日在加拿大巡演。期間,神韻在首都渥太華、多倫多、蒙特婁、魁北克、密西沙加、漢密爾頓、基奇納-滑鐵盧、溫哥華八座城市,為當地民眾展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

加拿大總督以及三級政要為神韻主辦方發來賀信,表彰神韻藝術團對加拿大多元文化的貢獻,稱讚神韻「創造出了舉世無雙的舞台呈現」。

在加拿大的34場演出中,神韻藝術家通過純善純美的精湛演藝,展現出博大精深的中華神傳文化。各界觀眾深感震撼與啟迪,他們思考生命真諦,在當下物質世界的迷茫中找回自我的本性。不少觀眾從音樂、舞蹈和歌曲中感受到巨大的慈悲和能量,為此動容落淚,人們感恩神韻藝術總監與藝術家們為人類正統文化所做出的貢獻。

各界名流:神韻藝術造詣卓越非凡  極力推薦

曾贏得100多個雙子星獎(Gemini Awards),及兩次艾美獎(International Emmy)的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執行總監George Anthony首次觀看神韻演出後興奮地說:「神韻真是非常值得期盼。超乎預期的精彩,我們大家都真的被她迷住了。」「舞蹈超棒,服飾美不勝收,燈光、背景天幕獨一無二,創意無限。」「配樂妙極了,交響樂團演奏得太棒了,編排複雜且精彩紛呈。」「神韻的確是非常卓越!」

「在我腦海中激盪的東西真是太多了,無法盡訴。」Anthony認為:「所有神韻演員都非凡傑出。而且,神傳文化是令人驚嘆且非常值得分享的,能夠有機會通過神韻體驗這文化,真是太好了!」

Anthony表示,神韻展現的故事引人入勝。「我應該是特別喜歡孫悟空和巫師對戰那個節目,非常有趣。還有法輪功的節目也很讓人驚嘆。」

George Anthony曾獲得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金禧獎章、Rose d』Or榮譽獎、Playback’s Film及電視名人堂、2015年加拿大銀幕獎的學院特別獎。

「作為CBC執行總監,我也很難向觀眾們盡訴我今天的感受。我絕對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真的,一定要推薦的。」他說。

加拿大歌劇院總裁Alexander Neef說:看神韻是他學習中國文化的一個非常美好,非常享受的過程。「傳統是每個文化中最珍貴的東西,值得傳承,我覺得這方面是所有神韻觀眾都可以受益的。」「神韻的藝術造詣卓越非凡。我陶醉其中。」

Neef談到四季藝術表演中心和神韻藝術團的合作時表示,「四季是北美最頂級的歌劇院,是最適合頂級水平的表演藝術的場合。我們非常榮幸能和神韻藝術團合作,我覺得這種合作是強強聯手,讓彼此的水平更上一個台階。」

「我們認為這是一場十分了不起的演出」,加拿大著名的音樂家兼作曲家Marc Ganetakos和知名作家Charles Johnston在觀看演出後一同表示,神韻藝術家所展示的高超技藝令人佩服。

Marc Ganetakos以多才藝而享譽加國,曾為多部影視作品創作世界級的音樂。他說:「我們很喜歡這場演出。我們倆都來自娛樂行業,我們是帶著經過多年磨練的眼睛和耳朵來的,我覺得神韻演員們的確很出色。我們倆都認為這是一場十分了不起的演出,非常賞心悅目。」

Charles Johnston是一位兒童電視劇的作家,曾於2016年獲得國際艾美獎(Emmy)傑出寫作獎。他形容當晚的演出「十分奇妙而又壯觀」。

神韻舞蹈演員的高超技巧令Charles Johnston感到驚奇,他說:「我們一直想,他們如何能在空中停留那麼長的時間,對一般人來說不太可能,他們看起來十分超常。」

神韻中西樂器合壁的音樂,二人都表示非常「美妙」,令人喜愛。Marc非常想知道音樂家使用的中國古典樂器的名字,而Charles則試圖尋找中國古典樂器和西方樂器是如何配合的。「我們仔細聆聽,分辨出中國古典樂器在中間的位置,而我們所熟悉的西方交響樂器環繞在周圍的位置。」

「音樂家極具天賦。」Marc說:「我很喜歡(神韻)的音樂,非常非常地欣賞。」

Margit Boronkay女士名列加拿大國家美術館畫家名冊。她畢業於西蒙菲莎大學,取得藝術學位和教育碩士學位後,一生專注於對藝術的深入研究和藝術教育。她曾舉辦畫展,並致力於專業寫作。

Boronkay說:「看神韻,你會心靈昇華;看神韻,你會感受到自己是真正的人而非行屍走肉,因為人類是有靈性的,並非表面的一具軀幹;無論你是否有信仰或是信什麼宗教,看神韻你就會昇華,看神韻你就會記住每一天自己都是與神同在的。」

從神韻演出中獲得心靈啟迪的Boronkay很有感觸地說:「藝術是文明的象徵,而墮落的文明之下,藝術也喪失尊嚴。然而(神韻)能使你提升成為更高貴的人,這本來就是藝術的目的。」

「所以我認為(神韻)至關重要,因為我們必須回歸傳統文化,我們需要覺醒。我無比推崇神韻藝術團,因為神韻在復興中國傳統文化。」

作為一名教育家,Boronkay女士大聲疾呼:「我要給溫哥華的一些現代舞表演公司寫信,告訴他們『請看神韻』,你會欣賞到美得令人無法相信的舞蹈,而且優雅又高貴。(神韻)擁有著現代舞早已喪失殆盡的舞蹈的尊嚴。」

「真正的文化就應該是(神韻)這樣。無論小孩子、青少年、成年人,還是老年人,所有人都會欣賞神韻,因為她表達的就是全人類的普世價值,而這不正是文化應該起到的作用嗎?」

Boronkay 說:「現在的文化需要改變,而藝術首當其衝,因為藝術能夠直達人心,具有最能最快打動心靈的能力,所以藝術又能夠改變文明。例如你生活在現在的時代,但你看到其它時代中人們的生活時,你會認識到差異。神韻的舞台演出、現場音樂,就可以帶你漫步人類的歷史,能讓你看到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思想。」「神韻是你所想看到的,最專業、最好的演出。而且也只有中國傳統文化才能呈現神韻。」

「所以我要感恩神韻藝術團的藝術總監。」她說。

「我很喜歡(神韻演出)音樂,我們很少能見到整場演出都是由現場樂團演奏,現在大多數都是播放錄音的。對此我非常高興。」Guerin說。

Guerin是作曲家兼鋼琴演奏家,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活躍在加拿大的音樂舞台上,出過多張唱片專輯。

對於神韻音樂東西方樂器合璧的演奏,Guerin表示這是一件難度非常大的事情,而神韻藝術家們演奏則達到了超凡的效果。他說:「(神韻音樂)在東西方樂器的合璧演奏上真是做得非常完美,這通常是很難成功的。有些時候中國傳統樂器和西方樂器是很難匹配的,這對指揮來說,要花費很多心思把他們組合成諧和的音樂。」

「另外還有音階的差異,我不知道他們(神韻音樂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能合奏出如此完美諧和的音樂。」Guerin說。

從事音樂創作多年的Guerin表示,自己在創作上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耗費的時間,有時完成一部作品要經歷數年時間,當他得知神韻所有音樂都是原創的,而且神韻音樂家們每年都要創作全新的音樂作品時,他表示十分敬佩,「這是個很大的挑戰,他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向他們致敬。」

 「我就是為這個來的。」義大利威尼斯畫家Franca Borgia專程從義大利來到加拿大看神韻。

Franca Borgia說:「當我看到第一個節目的天幕時,我已經忍不住淚水了。」「我太感動了。我的淚水止不住地流。我當時覺得一個晚上可能都會一直流著眼淚看神韻的節目了。」

Franca Borgia非常喜歡神韻所觸及到的精神層面的內涵,「我覺得當今的社會過於注重外在物質,而忽視了內在的精神本質。很多有內涵的東西是無法用手段得到的,這些品質是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我們需要深入我們自己的內心才可以找得到的。不過,現代社會完全拋棄了這部分的需求。人們為無謂的追求耗盡心力,而最珍貴的東西卻忽略無視。」

「我相信看過神韻的人都會被神韻的美好鎮住。神韻所提倡的都是社會所需要的。」「我認為神韻在喚醒世人,喚醒人們對精神與物質的思考,喚醒人們對生命真諦的思考,對現代文明的思考。」

CHTO電視主持人Anita Kapandeli女士表示,神韻太火熱了,她因為沒有搶到兩週前在多倫多的演出票,也錯過了密西沙加其它場次的演出,不得不請假一天,駕車從多倫多東部趕到密市觀看了下午的加場演出。看完演出後,她表示不虛此行,「絕對值得!」「滿台都是神在跳舞。」

神韻演出重現傳統文化,節目體現博大精深內涵,Kapandeli對此很感觸:「神韻讓我重新去認識人類的價值觀和自然。這是我們現代人所欠缺的。」「布景上展現的美好的大自然,讓我很心動。隨著他們的演出,我感覺自己被帶到了中國的古時候。」

她接著說,今天知道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是起源於神,「我真的感覺到了滿台是神在跳舞。整個的舞台設計都太美好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完美的。」

她說:「神韻絕對的壯觀和盛大。我喜愛那些靚麗的色彩,喜愛演員們的演出,喜愛舞蹈演員們親密無間的協作與配合,喜愛他們整齊劃一的舞姿。離開劇場時,我的內心充滿歡樂!絢麗的色彩讓我心情綻放。」

歌劇演員Thomas Franzky攜妻子Anne-Marie觀看了演出。神韻中西合璧的音樂讓他大開眼界,女高音的演唱更讓Franzky先生讚不絕口。

Franzky說:「我非常吃驚,神韻將中西音樂兩者融合得如此之好。中國的樂器,特別是二胡,和其它所有樂器完美無瑕地結合在一起。只有當二胡獨奏時,她才凸顯出來,二胡獨奏演員的演奏非常優美細膩。」

「當我聽二胡獨奏時,我被二胡精緻的聲音震撼了。不僅如此,二胡演奏家對她的演奏非常敏感,通過她的詮釋,二胡和鋼琴相得益彰,音樂精緻而優美。」他解釋到。

作為一名專業歌劇演員,Franzky對神韻女高音的演唱印象深刻。他說:「當她吐出聲音的那一瞬間,如此純淨,如此有力。我研究聲音22年了,熟悉美聲唱法。她真的出類拔萃。僅聽她的唱歌,就值回了票價。」

去年宣布競選多倫多下屆市長的前市議員Doug Ford看完演出後,鼓勵所有的人都來看神韻,他表示中共不允許神韻在中國上演的做法非常僵化。

Doug是多倫多前市長福特的哥哥。他說:「絕對的精彩,我希望所有的人都來看這場非凡的演出,用舞蹈展現了古代中國的文化,令人難以置信,各種藝術元素的融合,服裝非常棒,背景中的人物可以在空中飛翔。」

「來加拿大的第一代中國移民,你們(在中國)沒有機會看這樣的演出。」作為政界人士,Doug有許多華人朋友,他想對他們說:「來看看這場演出,如果你們來看演出,我可以為你們買票。」

Damasceno說:「神韻的視覺呈現非常漂亮,現場的樂團也很精彩,神韻音樂給人一種非常平和、非常舒緩的感覺,一切都很完美。再結合神韻所表達的精神層面的內涵,就是好上加好。今晚完全是美的綜合享受。」

Damasceno表示她最喜歡的一個節目是《覺醒》,裡面有很深的內涵。Deiseira也表示很有共鳴,她說:「《覺醒》裡面的歌詞有很深的內涵,我讀到了寬恕、神聖,這些都是互相關聯的信息。我很高興在神韻的演出中看到這些內容。」

「我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和研究人和神之間的關係,我覺得神韻的演出是對我思考的呼應。我覺得這真是太巧了,太神奇了。我很後悔沒能早點來看神韻。」Deiseira強調說:「人生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清醒,找到神。神韻的演出體現了這個內涵。」

華人觀眾:神韻是中國人的驕傲

加拿大聯邦政府退休高級官員,退休前曾任多個加拿大聯邦部的局長等職務,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張克彥博士攜夫人欣賞了神韻演出後,稱讚神韻對傳統中華文化的展現淋漓盡致,並讚揚神韻在恢復神傳文化方面的貢獻。

曾任加拿大文化承傳部局長的張博士表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作為一個民族不能失去文化,否則就失去了根基。神韻的演出正在恢復失傳的傳統文化。

他恭喜神韻用如此精彩的演出在這方面的貢獻,「但是很可惜,這樣精彩的演出無法在中國大陸表演。希望有一天,像世界其它地區一樣,神韻能在中國上演。」他說。

華人羅先生父子二人觀看演出後讚嘆「太精彩了」。「服裝舞台都很好,編舞跟音樂都非常傑出,(我)最欣賞的是現場的音樂伴奏,編舞也很棒,變化豐富。」在J.P.摩根公司(J.P. Morgan)擔任商業分析師的兒子Tony羅說道。

神韻晚會以中國古典舞展示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父子二人均表示,看到神韻將美好的中國傳統文化呈現在舞台上,感到很自豪,「很驕傲,很榮幸,應該多多演出。」Tony羅說。

神韻節目展現了中國五千年的儒釋道文化。父親羅先生表示,這都是很寶貴的,華人的老祖宗是非常有智慧,可是都被中共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毀掉,太可惜!Tony羅的父親曾是中華民國空軍,F846戰鬥機飛行員。

最後父子二人都表示會把神韻介紹給親朋好友,是中國人的驕傲,都應該來看。

「如能買到第一排的位置,我想回國前再看一次演出。」從中國北方來多倫多探親的體育教師黃小姐已經連續觀看兩場神韻。她說自己從來沒有過這樣的心情,看完後,還想馬上再看。

「我就是特別、特別地激動,特別想哭,那種心情說不出來,突然之間感覺全身都被震撼,很神奇的感覺,推著我還想再看。」她說。

看神韻後,「我覺得做人就是要有良心,人要有信仰,有信仰的人內心會更強大,人活一輩子,好事做多,一定是會給自己積德,會有福報;人缺德,壞事做多,自然會有災難。」

在黃小姐看來,現在社會是真正好的人少,壞的人越來越多。她覺得,「神韻的演出,給人們帶來的是一種希望,一條路。」看了演出後,「從內心感覺很多事都不一樣了,要重新看待人生、自己的生活。」

「中國人其實很可悲,自己都不能看到屬於自己的傳統文化。」黃小姐覺得,今天到國外來,能看到這麼多的中西方觀眾都喜歡這個演出,她還是很有「希望和信心,神韻會回到中國」。

張先生剛從中國大陸到多倫多探望在加拿大的女兒,人還沒來之前,女兒就提前給買了票。「很榮幸,一來多倫多就能看到神韻。」張先生說。

「演出非常好,我都感動得流淚了」,張先生說:「特別是一開場的節目,眾神下世救度眾生,讓我很震驚,特別感動,很激動。」

現在的中國社會偏離正的價值已經很遠了。「這些中國的寶貝,神韻藝術團能致力於將他們都找回來,是做了件大好事。非常了不起!」

剛剛從中國大陸出國兩年的新移民韓女士,在國內曾是舞蹈老師,自己也是舞蹈演員,她帶領的團隊曾在當地城市的舞蹈比賽中獲過金獎。

韓女士觀賞完神韻後非常興奮和激動,「演出中都是古典的舞蹈,反觀國內,現在大陸把這些傳統的,真正好的東西都拋棄、丟掉了。」

她表示,「神韻對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非常有意義,神韻在發揚我們的文化,對我們中國人而言,傳統的文化至關重要。」

大陸移民、工業系統工程師司女士首次觀賞神韻,此次神韻演出票是男朋友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她說:「這是我收到過的最好的禮物,非常滿意。演出非常引人入勝,非常成功!不但演繹了中國傳統藝術,還生動地講述了中國的歷史和文化。」

司女士表示,神韻的節目真的是體現了神的韻味,「神舞動之美,我們中國人是信神的,數千年的文明歷史,都有著對佛道神的信仰,神也代表著中國,所以中國才叫神州大地,神韻代表著神州大地的精神。」

她說:「在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孕育下,人們對神信仰和敬畏,相信善惡有報。演出充分地體現了這個精髓,從遠古的傳說一直到當今中國大地正在發生的現實問題,人們需要去反思。」

司女士表示,「天人合一,人與神的聯繫,這是中國延續幾千年古老文化的傳統。比如即使是平凡人放下屠刀也能立地成佛的舞劇,這是人性覺醒的非常典型的表現。」

讓司女士感到很佩服的是,神韻還將中國當前的敏感社會問題也展現在舞台上,「很多中國人都不知道法輪功在國內遭受迫害的事實,人們了解這些真相太重要了,這對海內外東西方觀眾來說,給予我們在精神上的思考和啟迪,很鼓舞人心。」

她認為演出不僅對西方人是一種啟迪,對她自己來說,也感覺非常的震撼。「就是一種尋根吧,和我心中的信仰完全契合。」

她表示今晚真的很激動、很驚訝!感覺「太好了,太親切了」。她說:「我想對這些藝術家們說,你們太棒了,你們做得非常的成功,太了不起了!將我們的傳統文化分享給世界,這不僅是中國人的財富,也是人類的財富。」

從事商業地產工作的大陸移民樂女士曾學習中國舞蹈10年。她表示,自己對中國舞蹈有特別的情懷,「神韻能夠把中國古典舞、民間舞蹈和民族舞蹈帶給西方社會,真的是令我好感動。」

在中國曾經觀賞過很多國家級中國舞大賽的樂女士表示,很多人談起中國舞,但他們並不知道真正的中國舞到底是怎樣的。「只有在這個(神韻)演出中,你能看到真正的中國古典舞的身韻之美。她超越於舞蹈和表演,是種完美藝術的綜合表現。」「從不同的朝代,不同地域,遠古時期到現代,從神界到人間。」

談到神韻演出中傳遞的傳統值觀,樂女士提到,舞蹈有關唐朝大將軍的妻子對丈夫的堅貞,「那是真正傳統的愛情價值觀,能為愛和婚姻堅守18年的忠誠,忍受貧困和孤獨,這種純真的愛情,這是現代人很難做到的。」她說:「這些傳統價值對當今的社會是非常重要的,是現代人要學習的課程。一定要傳承。」

樂女士讚嘆神韻十多年在全球巡演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努力,「我非常感謝神韻的藝術家們,能夠把這樣的文化帶到北美、帶到世界,傳承。」她說:「他們就是藝術的本身,神傳文化的傳承者。這絕對是神之美韻,我深深感受這點。」

袁先生經朋友介紹來看演出,「今天到現場體驗後,我感受真的就是好,朋友沒有任何的誇大,今天沒有白來。」

他表示,看完演出,發現自己原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其實是非常少的,「這促使我會進一步去學習。」

他說,在國內大社會背景下,這些內容被自動屏蔽。「在國內你想要去感受這樣的文化,沒有這樣的機會,也不允許你去感受。」「只要能有機會到海外來的中國人,就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來看看神韻,千萬別錯過。」

「在西方社會,要想體會在家的感覺,就請來看神韻。她能給你帶來溫暖和好運。」在物流管理專業學習的大陸留學生尚女士在朋友推薦下首次觀神韻後如是說。

尚女士表示,自己剛出國一年,沒想第一次到國外的劇院看演出,就能看到傳統的中國文化,「挺吃驚,挺棒的感覺。我都迫不及待馬上要告訴我在國內的爸爸媽媽,分享我的感受。」

她希望多增加一些演出場次。「因為票好難買。今年想買票的時候,才發現票全部賣完了,幸虧這次有加場,才能買到票,神韻真是好火。」

幾年前就久聞神韻盛名的大陸移民楊女士帶女兒一起觀看神韻演出。「一直都想來看,今年終於有機會如願以償。」

楊女士特別喜歡錶現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反迫害堅守信仰的節目。她說,妻子與丈夫的悲歡離合,在困境中堅持信仰,上天顯出神跡,給予他們堅定的信念,讓他們重獲希望。「這點非常觸動我,很感動人心。」

楊女士表示中共罪行讓人氣憤。「『真、善、忍』沒有錯。我相信正義最終是會戰勝邪惡。」

大陸留學生喬先生和李小姐觀賞完神韻後表示,神韻演出很震撼,完全超出他們的預期。

喬先生說:「今天的情況與我想像的有些不一樣。基奇納是個很小的城市,買票的時候沒有想到今天會有這麼多人來看,全場爆滿,而且有很多本地人來。這個演出確實好,完全超出我的預期。」

喬先生表示,看完神韻勾起了他多年前的回憶,「1999年的時候我在北京,在天安門廣場看到法輪功學員舉著(橫幅),2、3秒鐘之後就被(警察)拳打腳踢地拉到車上帶走了。」他表示,雖然那時候自己還很小,但是這一幕讓他印象很深。

今晚看到神韻演出中關於法輪功學員的舞蹈,他很感動,覺得神韻的確把最真實的一幕搬到了舞台上。

「走出危難找真相,得救回天才是你的志向。」女高音宇鳴的歌聲讓李小姐感到很是震撼:「我非常喜歡她的演唱,她將自己真實的感情完全表達了出來。」她表示,之前從未想過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也並不了解法輪功的反迫害,「這讓我開始重新思考這些問題。」

來自福建的移民戴女士和葉女士結伴來觀看神韻 。葉女士表示,她很驚訝,現場會有這麼多的西方人來觀看,「他們喜歡中華古老的純藝術舞蹈,真是沒想到他們也嚮往我們五千年的文明。」

戴女士表示,讓自己最感動的是法輪功修煉者的故事,法輪功完全不是共產黨宣傳的那樣。「真、善、忍」可以在西方的舞台上弘揚,為什麼在中國就不可以?!

為了能夠看到神韻演出,從大陸移民加拿大2年的王先生與母親從溫尼伯坐當天早晨的飛機到了多倫多。

王先生表示,這趟旅程充滿波折,他們原定班機被臨時取消,不得不臨時改換其它航班,才在開演前趕到現場,「我們真的不想錯過這場演出。」

談到舞蹈演員的出色演出,王先生說:「他們的身法太優美!我覺得真像小時候讀過那些神話故事中的情景,但是我感覺叫『神話』是貶低了,我感覺神韻展現的真的就是『神』。我非常非常的相信,神韻的演員就是仙子,女演員是『仙子』,男演員是『神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