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部分沙丘因物質及氣候問題而呈綠松色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24日】

普遍人對火星的印象,總是離不開紅紅橙橙,或一片塵土。惟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上月拍得的火星圖片,顯示火星部分沙丘因物質及氣候問題而呈綠松色,揭示火星既神秘亦美麗的一面。

NASA在今年初及上月中旬,透過火星偵察軌道器(MRO)內的高解析度相機,拍攝火星北半球表面的李奧撞擊坑(Lyot Crater)。他們發現部分沙丘顏色紛陳,有呈綠松色、深綠色、淺紫色,甚至是黃色,漂亮畫面令科學家難以解釋。

NASA的科學家研究後,發現照片中的火星北半球,剛經歷冬季進入春天,表面因而出現積雪。然而該些積雪並非由水構成,而是由二氧化碳形成,故此結成「乾冰」。天氣回暖後,冰雪內的氣體夾著黑色泥土,從冰雪裂痕溢出,在太陽照射下,便呈現出多種色彩。有專家解釋,呈藍色的地區代表含鐵量高,而呈黃色等較淺的顏色的,則表明岩石曾因多種原因而變動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