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爬行魔鬼」像毛毛蟲 殺死部分自己穿越沙漠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25日】

墨西哥有一種罕見而迷人的仙人掌,不僅能自我複製求生存,還能夠脫離主要枝條,隨著時間移動穿越沙漠。這是世界上唯一已知的移動仙人掌,而其外觀乍看之下,居然與毛毛蟲長得非常相似。

這種名為「新綠柱屬毛蟲(Stenocereus eruca)」的仙人掌是墨西哥西北部南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 Sur,簡稱南下加州)特有的,還有一個獨特的綽號「爬行的魔鬼」。不同於大多數物種的仙人掌,通常垂直向天空生長;它們的莖平躺在地面上,只有尖端微微抬起。

在南下加州南部涼爽的海洋氣候中,爬行的魔鬼仙人掌能以每年高達2英尺(大約60公分)的速度生長,當其多刺的莖聚集在一起,會形成難以穿越的領地。在乾燥的氣候下,這種仙人掌的生長速率會降至每10年只長2英尺。由於缺乏蜂蜜、花粉等傳播媒介,爬行魔鬼主要依賴複製的方式進行無性繁殖。

當爬行魔鬼平行於地面上發育時,莖會向著生長端開始紮根,一旦在沙土上固定,其舊干會枯萎和腐爛,最後成為了新莖成長的肥料。而此一過程也讓它得以緩緩爬越沙漠,就某種意義而言,可以說這種仙人掌是為了生存而死。

儘管習性特殊,但它們目前面臨絕種,而且被列入墨西哥瀕危植物名單上。除了非法販運之外,由於它的刺手莖生長平行於地面,所以爬行的魔鬼隊放牧牲畜而言是一種麻煩,特別是形成難以穿越的障礙時,農場主人會摧毀它們的族群,或將它們移除,以便空出土地作為畜牧與耕種之用。

在無人干預的情況下,爬行的魔鬼可以活到100歲。但就目前瀕臨絕種的狀況下而言,它們可能連南下加州的沿海沙質地區都無法穿越。

原文網址: 仙人掌「爬行魔鬼」像毛毛蟲 殺死部分自己穿越沙漠! | ETtoday新奇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25/1198700.htm#ixzz5JRxisT6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