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影響不著痕跡 動物改過夜生活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28日】

研究顯示,就算是露營、健行等簡單親近自然的活動,人類仍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動物作息。(Creative Commons)

最新研究顯示,就算是露營、健行等簡單親近自然的活動,人類仍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動物作息,越來越多動物為了避免與人類接觸,改當「夜貓子」值夜班。

據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科學家長期以來深知,人類活動干擾大自然。許多哺乳類動物為了避開與人類接觸,除了加強警覺、縮短覓食時間之外,可能遷移到偏遠區域、減少四處活動。

最新研究發現,就算是健行、露營等活動都可能嚇到動物,使它們更常在夜間出沒。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生態學家蓋納(Kaitlyn Gaynor)主持這項研究,她表示:「這代表動物在人類周遭可能小心翼翼。我們也許認為,僅僅在林間健行不會留下任何痕跡,但光是我們的出現就會產生持續的後果。」

蓋納與同事分析了涵蓋6大洲62個物種的76項研究,包括坦尚尼亞的獅子、巴西的水獺、加州的郊狼、波蘭的野豬及尼泊爾的老虎。

研究人員比較了如狩獵、健行、農作等人類不同類型的干擾當中,這些動物夜間活動時間的長短。團隊發現,平均來說,就算這些動物原本不是夜貓子,人類的出現造成它們夜間活動增加約20%。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6月14日出版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