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衛星在其母行星極光上留下不尋常「足跡」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06日】

據EurekAlert!:來自朱諾太空船的新的圖像顯示了木星的衛星在其母行星極光上留下的不同尋常的「足跡」。

這些數據揭示,木星的衛星艾奧(木衛一)在木星的極光上投射的不是一個「陰影」,而是投射了數個雙翼形圖案的陰影;木星最大的衛星甘尼米(木衛三)則會投射出雙陰影。令人驚艷的極光現象是在帶電粒子沿著行星磁場線加速並接著與上層大氣發生相互作用時產生的;極光是行星大氣層上方美麗絢爛的卷鬚樣現象。木星巨大的衛星通過引導帶電粒子流而改變了該巨大氣態行星的極光現象。這些大型衛星體以不尋常的極光圖案裝飾了木星,這些圖案過去被看作是木星南北半球中每個附近衛星的一個亮點「足跡」。

Alessandro Mura和同事用朱諾太空船拍攝的新圖像為木星極光提供了詳細得多的數據;它們揭示,來自木衛一的「足跡」不只有一個,而是一溜多個均勻分布的亮點,亮點的大小堪比衛星本身。它所留下的圖案類似在南北半球中的一串旋轉的渦流,它有時會裂解成2個翼狀的弧形。

研究人員同樣發現,木衛三會產生雙極光足跡,這也是過去未曾觀察到的。作者推測,這些不尋常的圖案可能是由接近衛星的磁性相互作用引起的,或由巨大的帶電粒子波間的干擾造成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