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星團孕育眾多恆星 如同星際間的藝術品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13日】

歐洲南天天文台拍到RCW38星團的清晰圖片,具有花團錦簇的美感。(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歐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拍到太空中一個繽紛的星團(star cluster)與其四周的氣體雲,它們具有花團錦簇的美感,令人目不暇給。

透過該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的HAWK-I照相機,天文學家拍攝到RCW38星團的清晰圖片,其中包括環繞其四周的明亮氣體雲。

RCW38位於船帆座,距離地球約5,500光年,內含數百個年輕、炙熱的巨大恆星。藉由紅外光波長,HAWK-I可以檢視像RCW38這樣被塵埃掩蔽的星團,並觀察到其內部形成的恆星。

在該天文台拍攝的圖片中,RCW38的中央區域呈現明亮的藍色,此區域含有許多年輕的恆星和仍在形成中的原恆星(protostar)。

這些剛誕生的新星噴出強烈的輻射線,致使其周遭的氣體發出亮光。這與遍布該區域、溫度較低的塵埃在紅色和橘色的黑暗陰影中所散發的溫和光線,形成了明顯的對比。而這樣的對比構成了壯麗的景致,如同星際間的一件藝術品。

這是以可見光波長對RCW38所拍攝的圖片。(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相較於先前以可見光波長對該區域所拍攝的圖片,本次所拍攝的圖片有明顯不同。由於塵埃和氣體會阻擋人們觀察此星團的視線,因此以可見光波長所拍攝的圖片,看起來少了很多恆星。而本次以紅外光波長進行拍攝,則可以穿透塵埃和氣體,讓人們一窺此星團的中央區域。

甚大望遠鏡由4座單元望遠鏡(Unit Telescope)所組成,而HAWK-I則安裝在第4座單元望遠鏡上,並以近紅外光波長運作。它有多種科學上的角色,其中包括取得鄰近星系、大型星雲、個別恆星和系外行星的圖片。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