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路徑 中颱雲雀〝攔腰〞逆時針侵襲日本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8日】

中度颱風雲雀在兩個低壓影響下,移動路徑以逆時針迴轉,將於今(28日)晚間罕見的〝攔腰〞在西日本及本州一帶登陸,並帶來狂風暴雨。提醒有要赴日的民眾,應留意航班資訊,以及當地天氣預報。

雲雀今天清晨2時(北京時間)約位於台北東北東方2320公裡的海面上,預計將以每小時41轉37公裡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周末將通過日本本州、四國、九州,

日本東部及西部多地28日(周六)下起大雨,一小時錄得逾50毫米雨量,局部地區更達80毫米。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小心山泥傾瀉及洪水泛濫,並留意最新的天氣消息以及時避難。

颱風雲雀是今年第12號颱風,以往吹襲日本的熱帶氣旋大都經由沖繩、鹿兒島,再從九州地區橫掃大阪與東京一帶,再移向東北地區。但這次雲雀〝飛〞的是不同路線,預計在日本列島的中間攔腰登陸,再南下大阪和九州地區,相對少見。

相關視頻:

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准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雲雀〞在日本東南方海域,因受到季風低壓環流及太平洋高壓,兩股氣流的合力導引,除了逆時針而行;並以少見的41公裡的時速,快速朝西北撲向日本本州西南部,將再轉向偏西,並逐漸減慢至時速30公裡以下,掠過四國、九州;下周一轉西南西方向,進入東海後強度減弱、移速減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