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在西藏下面地幔中發現巨大「斷裂處」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03日】

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的衝撞導致未來印度半島下的地幔「斷裂」成四個不同的部分。

地質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文章中做出了這一結論。

美國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的宋曉東說:「地幔中出現這樣的斷裂處解釋了為什麼強震現在不是發生在所有地區,而只發生在西藏的某些地區。」

與歐亞大陸的許多其它地區不同的是,印度是一個特殊的地質「移民」。 它最初並不是巨大的歐亞板塊構造的一部分,而是相對來說不久前即在大約6-7千萬年加入大陸板塊。

具體是什麼時候印度與亞洲相撞,在這場相撞過程中發生了什麼,至今尚不得知。正如宋曉東指出的那樣,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很複雜,因為西藏和喜馬拉雅山仍是地球上最難以進入的地方之一,這阻礙了他們的詳細研究。

科學家們在最近發生的地震中測量了橫向和縱向地震波。然後他們建造了一個深度為160公裡的虛擬的西藏內部模本。

在研究這個模本後,科學家們得出了結論,在西藏高原下的地幔上層同時存在四個巨大的斷裂處,其中印度板塊「沉沒」地殼的流動與地球內部鄰近區域的運動方式不同。像科學家所指出的那樣,其區別不僅在於速度,而且還有岩石運動動的方向。

這同時也解釋了許多奇怪的事情,它們與西藏南部地區的地震經常發生在沒有地殼斷裂的高原地區和其它地方,還有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之間形成"裂縫"時怪異的火山噴發有關。

科學家們希望,對這些斷裂處的進一步觀察將有助於揭開印度半島形成的歷史,將更好地預測出新的碰撞,將更好地預測出對中國,印度,尼泊爾和不丹上百萬居民的潛在危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