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走位異常 上海罕見連遭兩次颱風襲擊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03日】

繼7月22日上海經歷了「安比」颱風後,8月3日上午10時30分,又有「雲雀」襲擊上海,且行進路線異常。在短短的15天內,有兩個颱風登陸上海的情況十分罕見。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此次「雲雀」的走位異常,它先是繞了個大弧線前往日本,後轉了一大圈,按常規判斷,此時的「雲雀」應按照預期路徑前行,但它卻不遵守規則,鬧騰了數日,最後在上海金山沿海登陸。

氣象專家稱,此次「雲雀」路徑的奇特可謂是史無前例。通常,颱風在熱帶海洋上生成,隨著逐漸向北移動到達中緯度時,由於能量消耗等原因,颱風強度會減弱並逐漸消失;而受到中緯度西風帶的影響,颱風的行進路線也多轉為自西向東移動。

而能在強大的中緯度西風帶中存活並逆流而行的颱風非常少,就像「雲雀」能在北緯34度附近長時間逆襲,橫掃日本後進入東海,並在華東中部沿海登陸,可謂史無前例。

據陸媒報導,上海的吳女士於7月27日到日本奈良旅遊,在當地遇到了颱風「雲雀」,8月1日,吳女士返回上海,可沒想到,在日本遇到的颱風轉了個圈後,又在上海登陸。

據氣象消息稱,「雲雀」在金山區沿海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9級(秒速23米),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

颱風造成上海虹橋火車站有14班列車停運。截至周五零時,上海已有13.42萬人撤離。

從網傳視頻和圖片上可見,受颱風影響,浙江寧波的杭州灣已經出現路面水浸,樹木被大風吹倒。浙江已有近2.3749萬艘船回港避風。

常州氣象官方微博最新消息顯示,颱風「雲雀」已減弱為熱帶低壓,今天17時位於江蘇崑山境內,中心附近最大風力7級(15米/秒),並給當地帶來降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