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惡火釀9死 存在3大致命缺失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3日】

新北市新莊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今( 13 )日凌晨 4 時許, 7 樓護理之家竄出火舌,新北市消防局一到現場立即拉水線搶救,醫護人員陸續將病患移往其他醫院,目前已知造成 9 死、 11 重傷、 4 輕傷。新北市消防局分析 3 個造成重大傷亡的可能原因,分別是延遲通報、沒有關門、病床快速燃燒。

台北醫院今日凌晨傳出惡火,現場目擊者表示,曾經聽到爆炸聲,疑似是氧氣瓶爆炸,但不清楚是哪邊起火。初步清查,起火點位於護理之家 7 樓 7A23 內的 235 床,起火面積約 10 坪。

火災發生當下,因許多病患都屬重症或必須依靠儀器維生,被救出來時就失去生命跡象,護理人員雖已立即施予急救,但病人的生命跡象仍持續流失,護理人員只能不斷大喊「阿嬤!阿嬤!」但擔架床卻擺放在停車場,無法第一時間上救護車。

新北市府消防局長黃德清在現場受訪表示,這場火造成嚴重傷亡的原因,可能是電動床或家屬自行攜帶的氣墊床線路短路起火,起火床墊為海綿材質致加快燃燒速度,再來是發現起火的人第一時間就逃命,沒有將房門關閉,導致濃煙竄到同樓層其他房間,才會釀成死傷慘重。

至於造成嚴重死傷最大致命原因則是院方延遲通報。黃德清指出,醫院值班人員 04:27 發現火警,第一時間卻打給總機求救,等待長達 9 分鐘後,發現總機人員遲遲未接電話,才趕緊打給 119 尋求支援,錯失黃金救援時間。

新北市長朱立倫一早也趕到火場指出,目前整個部立台北醫院內其他的護理人員、病患暫時都是安全的,但對於這樣不幸的事件,到底真正的原因為何?他已經要求儘快把事實公布出來,了解到底是怎麼造成的?朱立倫強調「我們有沒有任何需要檢討改進的,會立刻向社會大眾來回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