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天災年 「雨雪酷暑颱風強震」全出現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06日】

日本今年天災接連來襲,繼年初的暴雪、6月的規模6.1地震、7月豪雨、8月酷暑後,9月更出現日本25年來最強的燕子颱風,以及北海道規模6.7強震,各地災情頻傳。日本網友5日在推特上發文詳列今年所遭遇的自然災害,引起許多網友熱議。

    2018年 日本の災害

    ・1-2月 豪雪(西日本で32年ぶりの寒さ)
    ・4月 島根縣西部地震(震度5強)
    ・6月 大阪北部地震(震度6弱)
    ・7月 豪雨(平成最惡の水害)
    ・8月 猛暑(歷代最高氣溫を更新)
    ・9月 颱風(平成最強レベル)
    北海道で地震(震度6強)
 

時間拉回今年1月,近年罕見的「魔王寒流」襲卷日本,導致部分地區上空的冷空氣溫度只有攝氏零下42度,各地大雪不斷,陸空交通大亂,許多列車被迫降低行駛速度,超過100輛列車延遲行駛,連帶影響9萬多旅客、1918名乘客被迫在新幹線車廂內過夜,釀900起車禍,造成至少2人死亡。

到了2月,暴風雪所帶來的災情尚未結束。連日大雪讓山形縣出現4.32公尺高的積雪,部分JR路段停駛、航班取消,各地至少有12人不幸死亡,另有180人受傷。

4月8日當地時間凌晨1時32分,日本島根縣發生規模6.1強震,上下強烈搖晃,導致百戶人家斷水斷電,4人受傷、百人緊急撤離。

6月18日,大阪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裡,造成4人死亡,另有超過350人受傷。此外,關西地區多處古蹟也傳出受損消息,例如世界遺產、京都府宇治市的平等院鳳凰堂牆壁出現裂縫、世界遺產京都市西本願寺則有約20塊圍牆瓦片被震落。

7月巴比倫颱風來襲,旺盛的西南氣流帶來歷史性豪雨,西日本水患嚴重,造成至少約220人死亡、數萬房屋受損或淹水,被稱為「平成時代最嚴重的水災」。自此之後,多個颱風接連而來,包括雲雀、珊珊、西馬隆等。

此外,根據日本氣象廳日前公布的6至8月夏季天氣總結,東日本地區比往年高出攝氏1.7度,是自1946年統計以來最熱,而西日本則上升1.1度,是觀測史上第2熱。其中,埼玉縣熊谷市7月23日出現國內史上最高紀錄41.1度。

到了8月27日,堪稱25年來侵襲日本的最強大颱風「燕子」形成,由南而北襲卷日本列島,造成11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期間,關西機場跑道積水、對外聯絡橋樑被油輪撞毀。根據最新消息,關西機場預訂7日重啟國內線航班,但國際線的復飛日期仍是未知數。

如今,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規模6.7強震,導致震央附近的厚真町出現大規模土石崩落,壓毀數棟民宅,而札幌也出現嚴重土壤液化現象,道路塌陷、路面布滿泥水,多輛汽車受困,至今已傳出8人死亡,百人受傷。交通方面,新千歲機場多處被震壞,包括航廈大廳牆壁倒塌、水管破裂航廈淹水,5日航班全面停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