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歐中決議再提活摘 嚴譴中共迫害人權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7日】

歐洲議會近日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文,從人權、學術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等多個角度,全方位表達了歐盟對中共滲透與擴張的憂慮。此外,決議文也再次譴責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惡行,並強調歐洲與中國的首腦會議,必須達成具體的人權成果。

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文除了強烈譴責中共迫害人權,還強調改善中國人權、推進法治,是歐盟對中國關係的核心,也敦促28個成員國,採取一致的、更堅決、更透明的政策。

歐洲議會副主席羅馬尼亞籍托克斯(LászlóTőkés)說,「歐洲民主,不能與共產主義獨裁政權(就民主人權法治)妥協。我們必須繼續站起來(為維族、藏族等)捍衛權利。」

歐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副團長德籍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事實上,中共完全拒絕我們(歐洲)崇尚的最高「不可侵犯改變(sacred)」原則。我認為我們應當清楚表明立場,要求中共奉行『一個歐盟』的政策。」

決議文提到,中共迫害人權活動家、律師、記者、學者,以及大規模鎮壓少數民族與信仰群體,並再次提及2013年歐盟譴責中共強摘器官的決議。

歐洲議員葡籍葛梅斯(Ana GOMES)表示,中共在中國內部的鎮壓,包括對人權活動家、工會活動者、少數群體、(新疆)維吾爾族、(西藏)藏族、基督教、法輪功等等的迫害,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決議也關切,歐中人權對話,從未對外公開,議會要求應該開放中國民間的獨立聲音參與討論;並且要求歐洲與中國的首腦會議,必須有具體的人權成果。

此外,報告也特別提到中共對海外中國學生和學者施壓,包括試圖影響教育和學術機構的課程內容。報告指出,面對中共系統性的滲透,歐盟需要加強自我保護。

決議文起草人、歐洲議員荷籍貝爾德(Bastiaan Belder)表示,「從歐洲的角度來看,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政策的擔憂正在增加。因此談到西藏、新疆、所有宗教的『中國(共)化』、社會信用體系。」

貝爾德說,因應中共在世界的活動,歐洲迫切需要一個周全的歐洲戰略。瑞典學者呂裡希(Tim Rühlig)認為,相較於2015年報告,新報告「更具批評性和更加堅持原則」,也對中共抱持懷疑態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