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陽春出現30年一遇的大洪水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9日】

9月17日中午廣東陽江陽春市下了一場大暴雨,夜間,突然爆發30年一遇的洪水。當地民眾表示,當天的降雨量並沒有16日颱風「山竹」來時的降雨量大。有民眾向大紀元投書說,部分市民質疑是水庫的不當泄洪造成了這場洪水。

廣東陽江陽春市自9月16日起持續遭遇暴雨襲擊。陽春市漠陽江江水倒灌,江畔的街道被洪水淹沒,「市區都淹了」。目前,陽春市部分街道和房屋仍被洪水浸泡,積水嚴重。

不願透露自己的名字的陽春市市民周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17日夜間大洪水來的時候,「上漲得非常快,達到一人深的水,都上二樓了。很少見的,比較害怕啊。跟1981年的時候差不多。」

他表示,當日中午下過一場大雨,但是並沒有16日的強度大。「颱風來的時候更大一些。」誰也沒有想到會來一場大洪水。

目前,他和他的朋友以及來自廣東周邊地區的民眾,紛紛用自己能想到的辦法去搭救困在水中的人們。

「我們今天(18日)早上就救了一百多人。」周先生說,「我們開著越野車去的,把處在水深的地方、危房裡面的人搭救出來。」

不少人用電話、微信的方式向他們這些民間救援者求救。他聽說,在鄉鎮上的民眾情況更為糟糕,「我們沒有皮艇,有的水深的地方,我們進不去,他們出不來,被困在那裡面。」

周先生表示,他干到晚上12點才回去。當時手機沒電了,也聯繫不上那些被困人員了,「我的很多隊友,都是通宵地干。」

大紀元記者試著撥打其他被困人員的電話,但是均沒有人接聽。給另外兩名參與救援的當地民眾打電話時,信號不夠暢通,接通後,對方表示「我正在救人,沒有時間」,「我們可以自救」。

據陽春市民眾向大紀元投書的信息顯示,陽春市市區以及多個鄉鎮遭受洪災,許多人打110求救,沒有人接聽,有些地方停水停電,有的人沒有生活用水,只能用接來的雨水煮飯吃。

投書還表示,很多被困民眾對政府救援反應遲鈍、救助力度不大很不滿意,「也對多個水庫(大河水庫等)為了經濟利益(發電)沒有提前做好泄洪準備,而在『山竹』颱風過後水庫超警戒線就不顧民眾安全防水泄洪從而加大災難感到強烈憤怒。」

大紀元記者還撥通了一位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一聽是問洪水的事情,警惕性非常高;了解到是媒體,甚至是海外媒體時,掛斷了電話。隨後記者多次撥打,均無人接聽。

部分樓層被淹,車輛也被水淹沒。當地居民連夜自救,後來才有官方人員前往。

不少居民自己開車前往災區救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