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暢談角色 選手感慨中國古典舞內涵深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9日】

第8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即將在紐約曼哈頓開鑼。9月18日,一群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年輕舞蹈演員匯集到紐約。他們都熱愛中國古典舞,希望借著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演繹中國歷史人物或抒發對天地萬物的情懷,並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志業。

青年女子組參賽者之一連旭曾是連續兩屆榮獲少年女子組金獎得主,目前就讀於紐約飛天藝術學院主修中國古典舞。

圖為2014年10月,連旭榮獲第六屆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女子組金獎。

2014年她手執輕羅小扇,演繹「在水一方」的少女,2016年她撐著一把古典的油紙傘演繹在「春雨」的少女。喜歡大自然的連旭,這回比賽劇目「春趣」還是與大自然有關:寒冬過去,少女在初春的早晨漫步於自家花園,喜見破土而出的小花正含苞待放。在優美的古典旋律襯托下,連旭將表現少女的俏皮欣喜, 卻不失優雅含蓄。

2016年10月19日,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連旭表演舞蹈《春雨》。

對已是第三次參加比賽的連旭而言,技巧上的突破不是很有難度,最大的挑戰是展現中國古典舞中的「唯美」意境。當她想更上一層樓時,體會到中國古典舞是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基礎上。

同樣就讀於紐約飛天藝術學院的洪紹豪,將參加少年男子組的比賽,他選的劇目「垓下之圍」是描述西楚霸王項羽被圍困在垓下時的境遇。曾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英雄,項羽不願降服於漢軍又無顏見江東父老,最終自刎身亡。

洪紹豪要詮釋甚至融入項羽這個角色,既要表現英雄的氣節、氣概,卻又有天意不可違的無奈,難度不小。他不但在編舞上費很多心思,對時代背景、人物精神內在的刻劃也做了很多功課。

2016年10月19日,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洪紹豪表演舞蹈《關雲長》。

洪紹豪學習中國古典舞已有四五年,剛開始覺得毯子功翻來翻去挺帥,後來漸漸體會到中國古典舞背後五千年文化的蘊涵,要琢磨很久才會出功的。

對洪紹豪而言,練舞中挑戰度較大的是柔軟度和表情,但既然將弘揚中國古典舞視為使命,他表示,任何困難都得克服,堅持不懈地走下去。

先前參加過大賽沒得獎,洪紹豪對再次參加大賽並不覺得有什麼心理負擔。他認為參加比賽的目的一是提升自己專業水平,二是宣揚中國古典舞和中國傳統文化。

他說,參加大賽可在各方面得到提升,不論是身韻身法、技術技巧、人物刻劃、舞台經驗等,都需要花時間去琢磨、去研究。

本身也是法輪大法修煉者的洪紹豪覺得修煉可提升道德修養,這對揣摩歷史人物很關鍵,古人道德都比較高,沒有相對的修為很難詮釋好角色。

少年女子組選手茉莉。

參加少年女子組比賽的茉莉(Lillian Parker)是位道地的美國女孩,今年14歲。年紀雖輕,卻心儀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古典舞對茉莉而言,最大的感受是有豐富的表現力,可以傳達故事情節和表現內心情感。相較而言,芭蕾舞動作較單調,也不很注重臉部表情。

茉莉平日是借著學習中文、閱讀中國文學作品來了解中國傳統文化。這次她選的比賽劇目「香蓮」是表現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純潔。

茉莉準備劇目不時會碰到困難,華裔同學給她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詮釋內在精神層面的東西。同時茉莉也認識到,遇到困難的地方正是她需要提高的地方。在準備過程中,茉莉也學到了耐心、努力刻苦,還有與同學間的互助協作的可貴。

對於第一次參加中國古典舞大賽,茉莉有點緊張,但更多的是感到榮幸。她認為中國古典舞即優美又具內涵,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欣賞到。

本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分為初賽、複賽和決賽三輪,以及少年男子、女子組;青年男子、女子組4個組別。每位參賽選手還將表演劇目和技巧組合兩項。於9月21日進行的決賽和頒獎典禮將對公眾開放,售票信息如下:

時間:1 pm, 9/21 (周五)
地點:紐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
199 Chambers St, NY 10007
普通票價:$25
老人、學生、團體(>=4人)票價:$15
網上:dance.ntdtv.com
熱線:(212) 220-146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