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磅礴 淨化人心」 神韻感動彰化樂迷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9日】

「覺得有希望了!」2018年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的巡演已到達第五個城市,彰化員林演藝廳票房爆滿,樂迷早就迫不及待,因為從台灣巡演的金鑼敲響開始,連續四個城市的即時反饋中,每一場都有觀眾分享聽到了「神曲」、「神賜的音樂」、有「神的力量」等內心感動,他們來自政商藝文各界,且為數眾多。

作為大陸人民移墾到台灣的最早登陸地區之一,彰化地區民風純樸,廟宇處處,轄內25處國家級古蹟中就有18處是宮廟,其中鹿港龍山寺更被世界500處文化遺址保存計劃列入。

「讓我們有權利享受神的音樂!」高雄樂迷聽完神韻音樂會的這種感動,對以崇天敬神為信仰中心的彰化觀眾來說,其實是日常生活的渴望。

「淨化人心的音樂」「這麼完美,讓人激動!」

員林演藝廳現場除了有彰化縣縣長魏明谷以花籃致意外,彰化市長邱建富的夫人林素真也在觀賞後表示:「非常的震撼!實在是非常棒的演出。」「給人心靈上的洗滌、祥和的感覺。」

「很棒!」「是淨化人心的音樂!」榮獲眾多獎項的木雕師黃媽慶認為,音樂的起伏、變化,讓他感受到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層次很高。

神韻的原創曲目被譽為開創了近代音樂史的新篇章,黃媽慶也從中獲得啟發,他認為從事做創作,可以用不同的器材去結合,有可能性都應該應該嘗試。「神韻音樂有東西方的結合,創意大,跟以前的音樂比起來,就是有很大的突破!」

員林演藝廳現場,迴蕩著大唐太宗垂範千古、德治天下的主旋律。從《下世救眾生》將天國的主題道破皇廷與上界的淵源起始,到《唐陣》氣吞山河的軍威,或是《貞觀朝聖》的盛世輝煌,千古一帝仿佛在神韻的音符中復活了。

「大震撼」「大共鳴」

「整個的演奏很動聽,很順暢,也很驚艷。」在不動產公司擔任經理的林格源表示:「其實是很感動!」林格源一旁的妻子描述出曲目《創世》帶來的畫面印象:「有場景、有漸層,感受到衝突之後的祥和,感受到好像暴風雨破壞之後的創造。」

演藝廳內樂迷全心沉浸傾聽,夢回處還是《唐陣》雷霆萬鈞的玄甲兵陣,俯仰間已聽見《創世》在新世紀的萬象更新!

「第一次聽到這樣心靈的饗宴」,「震撼!而且感受很深,尤其心靈交會的方面。」彰化縣儒林書法學會理事長洪啟峰表示:「神韻交響樂演奏出了精、氣、神!」

「有很大的共鳴!」被深深震撼的洪啟峰一再強調:「演奏方式都各有獨到之處,真的不虛此行」,「百聽不厭!現場聆聽,震撼真的相當大!」

「要去追聽第二場!」

「有很多重的變化,一下子靜態,一下子(是)很震撼的樂曲。」「聽起來就很愉悅,有療愈的作用!」埔心油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美惠也分享道:「我今年第三年來聽了,聽了一次就上癮了,不來聽心裡難過。(神韻交響樂)太棒了!」

蕭美惠還透露:「看神韻帶來好運,因為每一次看完,覺得做事都很順心。」

「現場聽精神特別好,有種飛揚的感覺。」順安診所所長李子麟醫生還建議:「這一輩子至少要來聽一次。」

「讓我的精神充滿喜悅、很正面的能量。」汽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士欽激昂表示:「很多元,這會帶來很諧和的社會文化。」「我好希望下回能帶我公司的同仁一起來參加,(讓他們也)增加這個喜悅、正面的元素。」

「每一首我都很喜歡!」舞蹈老師蕭美慧表示:「今天我有時是閉上眼睛,融入在其中,帶我到不一樣的意境裡面,就覺得好棒好棒,很感恩!」

「而且我很讚嘆指揮,他就很像CEO、總裁那樣,手一揮,就神來一筆!」本身也是熱音社樂團老師的蕭美慧描述道:「演奏家也把整個樂曲詮釋得很傳神,草原還有馬的踢踏聲,甚至是風在草原上的迴旋。」

「每一曲都讓我非常感動。」藥廠董事長謝世昌表示:「來現場聽就知道,真的非常的震撼,跟以往聽過的都不一樣。」他最後透露,神韻的音樂會,光聽一場是不夠的:「所以我這一場看完,還要繼續去嘉義看第二場。」

大陸老師贊神韻音樂家:很高修為才有的境界

「像這種氣勢、座無虛席的,太少見了!」2018年9月18日晚間,彰化員林演藝廳再度盛迎神韻交響樂的到來,來自大陸某師範大學音樂與影視學院老師陳曉(化名)偕同學習音樂的女兒也慕名而來,對於交響樂演繹五千文明底蘊的音樂,她深受感動地表示:「覺得有希望了!」

五千文明底蘊的神韻音樂有畫面

「我覺得(神韻音樂)真的是有吸引力。」陳曉強調,「中樂和西樂的結合真的很不容易、很不簡單,聽起來非常的完美,而且氣勢非常的磅礴,給我一種畫面感,讓我意猶未盡,能夠融合音樂打動人心。」

是怎樣的畫面如此引人入勝呢?陳曉如數家珍的表示:「她演奏的作品中有像馬蹄聲,還有鳥叫的聲音,感受力最強的就是那個馬蹄聲,從近到遠,這種畫面給我一種古代的感覺。」她認為這些腦海中的畫面來自五千文明的亙古記憶。

音樂家有崇高的素養、修為  才有這樣的境界

經常觀賞藝術演出的陳曉以敏銳的觀察力說出心裡的讚嘆,「這些音樂家們一定有很崇高的素養,即使在沒有演奏的時候,她們的表情仍然保持微笑,專注地看著指揮,這要有很高的修為才能有這樣的境界。」

談到指揮,陳曉開心地說道:「指揮太完美了!指揮是我最喜歡的!他指揮的音樂感很到位,肢體語言非常豐富,所以我很喜歡看指揮。」

她強調:「他(指揮)不僅僅是用指揮棒、肢體語言在指揮,還有眼神、表情在指揮著大家,一個外國的指揮家,能夠把中國作品演繹成這樣,更不簡單!」

此外,陳曉表示第一次感受到音樂有如此強大的震撼力,她笑顏逐開地說:「今夜就想停留在這裡,沉浸在神韻的音樂裡,不想結束。」

特別是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唱讓陳曉感到既震撼又意猶未盡,讚佩地說:「一出場就感覺非常有氣勢,她的音域非常的寬,非常的廣,出來的聲音很有震撼力。她唱的這首作品我比較不太熟悉,但是我能聽得出來是一首能夠表現一個故事的畫面,也是在講述一個事情。我覺得我還沒聽夠就沒了。」
有正能量的提升,感覺有希望了

得知神韻交響樂團在全世界巡迴演出,將中華五前年的音樂展現到國際舞台上,陳曉感到無比榮耀,她說:「當然有榮耀!以一個外國交響樂團能把中國的作品、而且將中國的樂器與西方樂器做到完美的結合,(神韻)非常了不起。」

她接著說:「而且琵琶的聲音啦、二胡的聲音啦,都展現得淋漓盡致,非常有氣勢,真的是讓我蠻激動的。」

「我覺得有希望了!」陳曉認為神韻音樂能帶給社會淨化身心的正向能量,特別推薦給還沒有機會進場的朋友:「如果能多辦這種淨化心靈的音樂會,對於小孩、對於社會上所有的人,肯定是有很大的精神上的提升,非常值得聽一場這樣的音樂。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都能夠過來聽。」

建設公司董座贊神韻:激發高境界的精神追求

建設公司董事長謝明村偕同家人來到彰化員林演藝廳聆聽神韻交響樂的演出,從音樂中感受到「更深層面文化的意涵」。他說,「神韻的交響樂更有別於國外的那種交響樂,她有一種更深層面的文化意涵。」

《易經·繫辭上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謝明村多次聆聽神韻交響樂,從中他體會到神韻音樂玄妙之處,他說,「她(神韻音樂)可以提振人的精神層面。然後,可以激發那種(高境界)精神的追求,更是形而上的高層境界,形而上的那種意識。」

《樂記》中講「聖人作樂以應天」,神韻音樂以樂曲呈現中華五千年歷朝歷代的輝煌,藉由音樂的節奏、起伏帶領觀眾穿梭古今。他說,「(神韻音樂)有文化的各種內涵在裡面,所以更有別於外國的交響樂。當然,如果你細聽她裡面有很多場景在裡面。」

神韻音樂殊聖美妙的旋律流泄出強大的正能量,令人身心靈舒暢,「當然有這樣子的感覺。」他說,「那當然一定會呀!所以,今年我也帶小孩子來聽。」

在一旁的妻子也表示:「我覺得聽了之後,就是覺得她的那個正能量磁場很強。」她舉例說,「因為我的孩子第一次來聽交響樂,白天要讀書又要工作,很忙很累。原本在來的路上一直說,他等一下就要睡覺。可是,我發現他被吸引住了,非常專注認真地聽。」

「我覺得就是她的那個磁場很強。給人的感覺,意識形態是很高。在精神層面的領域是很高的。那種境界真的無法用語言形容那個感覺。」她說,總之,「聆聽神韻音樂會給人希望,讓人感受到天上人間的美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