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霧霾再襲京津冀 26城市中共有17個發預警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4日】

剛剛進入11月,中國京津冀地區就迎來了入秋以來的第二輪大規模霧霾天氣。空氣重度污染再襲北京城,周六夜晚污染指數達到此輪霧霾天氣最高值。區域內京津兩市和河北及周邊26城市中共有17個城市發布了橙色或黃色預警,河北省啟動長達一週的應急管控措施,京津冀地區顯示污染程度的整體空氣品質指數連日攀升。

根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中長期天氣形勢分析,今年11月至12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象條件較去年偏不利。

重度霧霾再襲京津冀

北京的11月處於秋冬轉換季節。今年11月第一天,伴隨著初冬臨近的是持續上升的空氣品質指數(AQI)。

據北京市環保局監測中心表示,北京地區此次PM2.5濃度上升,大霧彌城,是太行山前地區的污染物受高壓後部較強偏南風作用後,逐漸匯聚的結果。

北京實時空氣品質指數(AQI)周六晚9點顯示的數據,房山區琉璃河鎮的空氣品質指數為357,海淀區上莊一帶為326,其他大部地區為250到280上下,部分地區為200左右。

北京市環保局監測中心提示,心臟病肺病患者症狀顯著加劇,運動耐受力將降低,建議兒童、老年人和心臟病、肺病患者應停留在室內,停止戶外運動,一般人群減少戶外運動。

周六本是人們出行休閒的日子,但街上人流明顯稀少。美國之音記者周六下午4點左右,來到北京首都兒科研究所大門口,發現那裡行人、車輛不如平日那樣擁塞喧囂。 只有一些家長帶著孩子,匆匆走過。街上戴口罩的人較平日明顯增多。

橙黃色警報

這是入秋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第二次大規模霧霾天氣。十月中下旬,空氣重度污染曾一度降臨該區域。

據中國環境監測機構發布的信息,截至到11月1日,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中共17個城市發布了橙色或黃色預警。其中,河北省石家莊、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台、邯鄲等8個城市和山東省德州、聊城、菏澤等3個城市發布了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

此外,河南省開封、安陽、鶴壁、焦作、濮陽等5個城市和山東省淄博市發布了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並啟動III級應急響應。

10月30日,中國河北省環境保護廳印發《關於啟動區域一和區域二Ⅱ級應急響應的通知》,要求區域一的石家莊、保定、邢台、邯鄲、衡水、定州、辛集、雄安新區和區域二的廊坊、唐山、滄州,發布10月31日18時至11月5日0時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

這是兩個星期內河北省發布的第二次空氣污染橙色警報,而霧霾回潮更有加重跡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