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太陽的孿生兄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22日】

目前天文學家認為,大部分恆星都是在星系中一些特定的恆星產生區域內形成的。這些區域一般都是在小範圍內集中了大量星際氣體和塵埃等等能夠孕育恆星的物質。由於這些區域範圍較小,天文學家認為大部分恆星在誕生初期都應該處於雙星系統甚至多星系統,尤其是像太陽這樣的恆星,至少有一半誕生於雙星體統。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太陽就應該有個孿生兄弟才對。但我們都知道天空中只有一個太陽,那麼太陽的兄弟跑到哪裡去了呢?

圖:太陽表面結構。Credit: NASA/SDO

天文學家一直致力於尋找太陽失散的孿生兄弟。然而「星」海茫茫,哪怕是在銀河系的一個很小範圍內都有數不清的恆星。這令天文學家非常頭疼。不過一般認為,這個孿生兄弟應該有著和太陽類似的物理特性,那麼使用先進的望遠鏡在太陽周邊的眾多恆星中按圖索驥就行了。

利用蓋亞空間望遠鏡(Gaia Space Telescope)等數個天文望遠鏡,葡萄牙波爾圖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的Varden Adibekyan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深入研究了一大批類似太陽的恆星。從中他們注意到了一個特別的恆星,編號為HD186302。這顆恆星離我們比較近,僅184光年。研究者發現這顆恆星比太陽稍大一些,並且表面溫度及亮度都和太陽非常接近。它的年齡也和太陽相當,大約45億年。研究者進一步分析了它的光譜,發現這顆恆星甚至連形體的化學成分都和太陽幾乎相同。因此,研究者們認定這顆恆星應該是太陽的孿生兄弟。

尋找太陽孿生兄弟有重大的天文學意義。Varden Adibekyan博士指出,這可以幫助理解太陽本身的歷史及演化過程,並且還能了解太陽誕生的星際環境。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方向。其實,很多恆星誕生區域很可能就是更早以前這裡的恆星解體形成的。這些古老恆星解體後留下的塵埃和星際氣體又被從新組合形成新的恆星。現在已經有很多觀測證據表明在恆星形成區域存在過去的大質量恆星解體爆發形成的超新星現象。如果能更進一步深入研究,這可能幫助人們揭秘恆星的生命輪迴。

這項研究刊登於2018年11月16日的《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