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現極端天氣:多地降下「黃雪」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03日】

昨日,新疆多地出現明顯風雪、降溫、沙塵天氣,其中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等地還降下「黃雪」。堆積在地面的「黃雪」,表面一層摻雜著淺咖色沙塵,內裡卻相對潔白。

新疆氣象台台長何清介紹,西北風與沙塵共同製造了「黃雪」,「受強冷空氣影響,11月30日起,新疆多地出現7級以上大風,克拉瑪依一帶出現了沙塵暴天氣,大風攜沙一起南下,直至進入到烏魯木齊、昌吉等地,隨後形成了降雪降塵。」

據氣象部門觀測,烏魯木齊、石河子、昌吉的部分區域降雪量6.1毫米-11.8毫米,新增積雪深度10厘米-20厘米。最大降雪中心位於烏魯木齊市城區,累計降雪量11.8毫米,新增積雪深度12厘米。

一些市民把厚積的「黃雪」塑成了提拉米蘇蛋糕、娃娃頭雪糕的造型,外觀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拍下的圖片、視頻在網上「瘋傳」。

有人疑惑,「黃雪」為何能像提拉米蘇蛋糕一樣,上層顏色較深,如同鋪撒了深色的咖啡粉,下層顏色較淺,好似乳白色的芝士。何清解釋說:「這裡面有一個時間差,前期以降雪為主,後期以降塵為主,這才出現了分層效果。」

此外,新疆部分地區儘管沒有降下「黃雪」,但也經歷了劇烈的天氣過程,如阿克蘇地區阿克蘇市、吐魯番市託克遜縣出現了特強沙塵暴,最小能見度不足200米,而塔城地區托裡縣一帶瞬間極大風速達到50米/秒。

氣象部門預測,北疆地區的降雪、大風天氣將趨於減弱或結束,但西北其他地區有可能遭遇類似的天氣狀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