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新發現:最高山峰底部竟呈多孔結構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09日】

美國宇航局(NASA)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攜帶各種高級工具,已經在火星上「勤勤懇懇」工作6年多了,為身在地球上的科學家們發回了大量資料。

如今一組研究者巧妙地利用探測車上的感應器測得火星上一座山的引力,並與其它數據對比後得出一個令人意外的結果:這座山底部的岩石和沙土結構的密度比預想的要小得多,也就是說裡面有很多孔洞,是不實的。

這座「夏普山」(Mount Sharp)矗立在火星上一個直徑達96英裡的巨大「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裡面,有近5公裡高,是火星上最高的山峰之一。「好奇號」自2014年起就在這座山上進行各種勘探工作。

人們現在使用的智慧型手機裡面工具真不少,能隨時告訴人們所處的方位、朝向。「好奇號」也一樣,帶著加速度計、陀螺儀等工具,只是這些工具精確度更高,為探測車在火星上的移動導航、定位。

研究者們利用「好奇號」從2012年10月至2017年6月間700多個測量的數據,過濾掉其中受溫度和探測車傾斜等因素導致的誤差,把算出的引力數據與火星標準引力模型進行對比。

火星上很多山峰都位於隕石坑或峽谷裡面,但是沒有幾座能達到「夏普山」這樣的規模。科學家們一直想弄明白它的成因。一種流行的猜想認為,這個隕石坑裡面以前填滿了各種沙土和石頭,在後來數百萬年的時間裡,這些沙石風化後「挖鑿」出這座「夏普山」。

但是現在發現的情況與這個猜測矛盾:如果隕石坑填滿了沙石,那這些材料將會被壓的緊實。而這份新研究發現,夏普山底部的沙石孔洞的情況,相當於只被1~2公裡高的沙石壓實的情形——遠低於整個隕石坑都被填滿將會壓實的情形。

研究者之一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Travis Gabriel說,按照化學元素測量儀探測的數據,我們估算出其密度應該在每立方米2810千克左右,然而測得的密度只有每立方米1680千克左右。

主要研究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Kevin Lewis說:「很意外的是,夏普山的底部是多孔結構。」

因此研究人員估計,這說明夏普山可能是由風帶來的沙土直接堆積而成。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