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測得宇宙早期膨脹率 暗能量在不斷加強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20日】

這是一張哈勃望遠鏡所拍到的一個類星體的雙重影像,它可以用來測量哈勃常數,從而幫助天文學家更好地理解宇宙膨脹隨時間的推移而改變。(NA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天文學家們首次使用宇宙早期類星體和黑洞的信息測得宇宙早期的膨脹率,與近期宇宙的膨脹率對比發現,宇宙的膨脹速度在不斷加快。

我們生存的這個宇宙在不斷膨脹,這已是天文界公認的事實。科學家們用哈勃常數描述宇宙的膨脹速度。

但是多年來用不同方法得到的這個數值結果很不一樣。

最有代表性的有兩個版本:依據普朗克衛星數據,利用微波背景輻射方法測得哈勃常數為67.74公裡每秒每百萬秒差距(km/s/Mpc);另一種利用造父變星或la超新星亮度值的方法,測得哈勃常數為73.5公裡每秒每百萬秒差距。

近幾年,一些天文學家發現利用類星體、及其所繞行的黑洞可以更準確地測量天體之間的距離。類星體是極度明亮的星系核,是宇宙中最亮的天體之一,從其繞轉的巨大黑洞獲得能量。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a di Firenze)的Guido Risaliti和英國達勒姆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Elisabeta Lusso發現,了解類星體發出的X光和紫外線的比例,以及紫外線的亮度,類星體也可以像造父變星和la超新星那樣作為測量宇宙膨脹的方法。

由於我們能觀測到比la超新星遠得多的類星體,因此利用類星體的新方法可以讓天文學家看到宇宙早期的情形。

這個研究組綜合了來自宇宙誕生後僅11億~23億年間1598個類星體的紫外線數據,算出了宇宙早期的膨脹率。

他們也用這個方法計算了宇宙近期90億年來的膨脹數據,與之前用la超新星方法計算的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它們基本一致。

但是,他們算出的宇宙早期的數據,卻與用當今宇宙標準理論估算出來的不一致。Risaliti說:「我們用類星體觀測到了大爆炸之後僅10億年時期的情況,發現宇宙近期的膨脹率比預期還快。這可能意味著,暗能量隨著宇宙年齡的增長在不斷加強。」

其實科學家根本還不確定「暗能量」到底是什麼,也觀測不到,只是推測存在這樣一種具有反引力效果的物質,在推動宇宙的膨脹,即促使天體與天體之間距離不斷在拉大。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